(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父母專訪:給自閉孩子的美麗「角力」


喪、不開心,無補於事。小朋友仍會長大,不如正面些。」這是Jack面對兩個患有不同程度自閉症兒子的心態。Jack在短時間內接受了現實,同意安排兒子入讀特殊學校受訓練。他無視路人歧視目光,帶兒子逛街,到公園遊玩,去玩具店買玩貝,去快餐店吃東西,讓他們享受社區生活。他不逃避角力,把握時機教導兒子生活。衝突、難受在所難免,但他堅信愈早教懂規矩愈好。「游水要穿救生衣。他十歲學懂,假如有四十歲命,他能賺三十年。」


  凡公園都去‧是感統訓練

家裡有特殊需要孩子,父母需要承受的壓力有多大,Jack認為只有局中人才能夠真正明白。Jack大兒子已十一歲,有自閉傾向,現就讀主流小學。小兒子亦已十歲,屬典型自閉症孩子,就讀特殊學校小學四年級。當他知悉兩兒子都有特殊需要,難過!「我個人比較簡單,不開心都只是短時間。」大兒子乖巧,小兒子脾氣大一點,但不是太頑皮,不常發脾氣,只是情緒壞起來,也需要Jack和太太花些耐性,「我跟老婆都接受到。」接受是第一步,還要配合孩子需要,幫助他們成長。兒子們還在幼稚園階段時,Jack夫婦喜歡帶孩子去公園玩。「他們一放學就去公園玩,樓下公園,海洋公園,西環公園……凡是公園都去。我上班的話,老婆都帶他們去。多點運動,這些是感統訓練,玩滑梯、盪鞦韆,以前有的轉轉轉,都對脊骨、身體、手眼協調,平衡力很有幫助,對周圍的敏感度有改善。一齊玩,亦可以增進感情;角力完,能修補關係。」

如今他們長大了,去公園跟小孩子一起排隊玩鞦韆、滑梯,看上去有點尷尬。Jack就親手在家裡做了一個鞦韆,兒子隨時可以玩。筆者為他的鞦韆感動了,他卻說「聽說有些家長更犀利,在客廳做了一組特殊幼稚園活動室。」家長積極面對的態度,對孩子產生的總會是正面的影響。雖然Jack把鞦韆架設在家,但仍然鼓勵兒子外出,與社會結連。歧異的目光當然有,但Jack已能處之泰然,理由很簡單:「不理其他人的想法,因為小朋友是我的。」「不外出就越少接觸街外人,對我都不是好事。出去見識多些,對將來成長會好,讓他們了解身邊的事,擴闊視野,能多點enjoy身邊的事。不斷break小兒子的固執行為,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東西要突破。」要突破固執行為,Jack個人心得是:「方法要不停轉變,要爸爸媽媽堅持去做,好似『十下十下』很管用。試過有人堅持在公園看車仔,不願走,數十下,數到七,他說『看完,走啦!』」

 

  「避開問題,怎樣教呢?」

Jack稱小兒子是學校有名,數一數二的老虎仔,教導他甚有難度。但作為父親的不能見難而止,反而逆流而上。「他年紀小時不教,長大了怎樣教呢?我最擔心!我寧願他現在曝露問題,我教他,起碼讓他知道有底線。他怎會不知道我有底線?他雖有自閉症,但不是傻的。」Jack喜歡從日常生活教導兒子,有時是接放學、有時是搭巴士途中,有時是兒子提出去街買東西時,都是他的管教好時機。「小兒子要坐我車去買車仔,去看看吧!但我沒說買。我要他認清買要多少錢,要他講買甚麼,要訓練他說完整句子,講一次、兩次、三次。望完又摸摸,摸完又影相。他要從我手上得到東西,要下苦工的。」Jack不吝嗇時間,深知兒子需要時間學習;亦不怕跟兒子角力,不會盲目順著他心意;總要幫他突破。「他想吃麥樂雞,但不去麥記。『不去?我就要去。』有時跟老婆會有衝突,她覺得我弄得太晚回家。我正正就想借機會教他,避開問題,怎樣教呢?」

不論孩子是否有特殊需要,堅持管教當中,夫婦有時就是會意見不一。但是,如果能夠擇善固執。堅持,亦有果效,最終得益的,必定是孩子。「年多前跟一班弟兄去浮羅交怡旅行,去一個湖游泳。我們都知道小兒子性格,他不喜歡穿新衣服,除非是他喜歡的。結果他不肯穿救生衣,湖水是淡水,換言之下水人會沉。他就是不肯穿,大半個小時都在發脾氣。他不肯穿救生衣,我亦不讓他游水。」兒子不開心,太太都不高興。但是,Jack仍然堅持。「我不會被兒子牽動情緒,否則大家都會不高興。」Jack謂要諒解兒子的行為,「好似傷風就會流鼻水,正常啊!難道叫個鼻不許流鼻水?」第二天,他們又再去游泳。「我們在艇上穿救生衣,小兒子看著,他自己也穿起來,我們都未開口叫他。他學到了!OK啦!」兒子學懂了游泳要穿救生衣的規矩,日後游泳安全多了。「我們覺得對的事,先教給他,希望他記緊。」

 「環境沒改變,自己心態變啦」

Jack總是信念堅定,難道真是沒有軟弱過?沒有逃避過?「我無逃避。不開心了大約兩個星期,之後就處理事情。簡單直接說:沮喪、不開心,無補於事。小朋友仍會長大,不如正面些。我很早就決定讓他們入讀特殊學校。」有些家長對特殊學校有保留,認為孩子會學到不良行為。「讀正常學校是否不會學到不良行為呢?其實是有爸爸媽媽未接受到小朋友有特殊需要,將面子放大了!」有些父親逃避,甚至離開家庭。Jack認為夫婦要一齊建立家庭,給孩子適當訓練。他在「努力試」學習,並相信主耶穌。之後改變很大,人變得樂觀,亦有一班弟兄跟他分享心事。「多支援真是很好,別埋藏心事。自己有時未必明白當中的意思,但人怎會無出路?有生命就有出路。回頭望,神的安排真是好fit好fit!」「環境沒有改變,自己心態變啦!我盡量不給自己太多心結,『你有一個自閉,但我有兩個呢!有人三胞胎都自閉,怎樣計?』將來的負擔是將來的事,別想太多,先處理現在的事吧!」


Jack表示不開心的時候,愛聽牧師講道錄音,亦會跟太太訴說。「不開心就和老婆去吃東西,傾談一下,沒有甚麼話不能說。」有時在管教兒子方面有衝突,他跟太太仍在磨合中,但大家關係好,目標仍是一致,為孩子、為家庭吧!「她不開心就喜歡吃東西,我覺得OK。我會做些事逗逗她,間中帶她去高檔一點的餐廳吃飯。」Jack口中的太太很聰明,「她開心我就開心啦!她會主動為我買衣服,我的衣服都是她買給我的。就算有工人,她有時會下廚煮幾味,又會焗蛋糕給我吃。管好家庭,交水電雜費都不用我理,無後顧之憂。」太太持家有道,可是Jack認為有件事很重要。「有商有量好重要。小事她會處理,大事她跟我商量。」夫妻相處和諧,家裡兩兄弟又如何?「大的愛錫小的,小的會跟大的跳舞,一齊吃雪糕,甚少爭玩具。哥哥懂事,有時緩和一下,哥哥愛吃,就帶他去吃東西,『弟弟不吃,只帶你來吃啊!』」 (miu)


重讀溫馨,初次上載專訪:06/11/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