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婚姻與孩子:丈夫的彈性




















國型男Rain是太太喜愛的影星之一,在電視看到他新一輯男士彈力活膚廣告,太太的魂魄彷彿被攝了進去。安坐在梳化的我,嘗試用市場學理論向她分析廣告的選角錯誤,說他只能吸引非目標客戶的眼球云云。太太隨手篤了我的臉頰兩下,說:「對,你塗甚麼也沒有用,確實不是他們的目標顧客。」我倒臥在梳化上,敗陣了。
男人不必介意太太的隨心說話,若然認真、小氣起來,「男人,你便真的輸了。」我們的量度往往是表現於接受女人說話的直接和坦白,這才是真正的「男士彈力」。


太太與大多數港媽一樣都是家庭、工作兩邊忙的在職媽媽,經歷過懷孕的苦差和生產的十級痛楚後,便要回到工作崗位,在戰場一樣的工作間為口奔馳,還要帶著對孩子的思念。媽媽又總是比爸爸更在意、關心照顧孩子的身心靈健康成長,在愛的原則下施行管教、檢查家課、溫書備考……平日亦要保持祖輩父母的身心康泰,在興趣班和家庭活動之間安排定時的探訪及問候;工人姐姐每天的工作安排及要求更需要她的智慧和包容來管理;在安頓好孩子們睡覺後,她才有時間處理從學校帶回來的工作;加上女性生理上的周期變化及多愁善感的性格,在我來看,家之所以能夠正常營運,是太太每天在創造奇蹟,她有把荒漠變為甘泉的能力。
男人倘若以家用開支來說明自己對家庭如何地付出,只會顯示出他們的膚淺。相比起女人身心所肩負的重擔,我們作的只屬九牛一毛,萬萬比不上。
作為丈夫,在驚嘆太太的付出的同時,必須學習常數說太太對自己的恩情,因為她做的這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的。女人需要的,不是5位數字的家用、名牌腕錶手袋之類,而是幾句由衷的感謝及安慰。在她心情欠佳時拖她出外跑一轉,吃吃甜品、吹吹風;在她疲憊懊惱時給她泡杯熱騰騰的香濃咖啡、按按摩;在確定自己沒有汗臭時給她一個輕輕的擁抱,在耳邊柔柔地說出對她的感謝和關心。我常喜歡對孩子數說媽媽對家的默默付出,是教導他們擔當家庭責任,也是要他們學習多欣賞、多體諒親心。
我發現,當自己多數算太太的恩情時,會看見以往看不見的幸福,它其實一直都在。 原本剛硬的心也會被軟化,逐漸回復天然彈力,對家人也會多了包容、多了體諒、多了感動。

在梳化中裝死的我,對太太說:「相由心生,加上你天生麗質,你也不會是活膚面霜的目標客戶。」今天,她笑得比嫁給我時更美。
歐偉民
三個孩子的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