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父母專訪:唐氏也好,資優也好,一樣叻!


兒歌有這樣的歌詞「一支竹仔會易折彎,幾支竹一紮斷折難 ……」其實這道理套用在家庭裡很奏效,能為家添幸福。Rebecca家有Special Child一個資優兒,一個唐氏兒。她發奮力學,博覽群書吸取知識,學習照顧技巧,活用於生活中。但種種方法與心得,都不及家人彼此愛護的影響力,足以令孩子各具生命力!


「為何弟弟做甚麼都叻?」
Rebecca當初得知三女患「唐氏綜合症」,是個唐氏寶寶時,也頓感晴天霹靂。經過一輪掙扎之後,才調節到心情,拿出勇氣面對現實。三女已經四歲,過去的日子她從學習理論到實踐,收獲甚豐。每個經歷不管是悲、是喜,結集起來都能讓她更深地體認生命。「尊重每個小朋友是個體,每個個體的教導方法不同,要因材施教。」「因材施教」在Rebecca的母親歷程中,特別具體,全因她其餘兩子女亦很獨特。大女兒特別愛運動,拿過不少獎項;二子是資優男,聰明伶俐。「我和Daddy相信三女也有才能,有她自己的強項,強的地方就多加鍛鍊;不能將給姐姐、哥哥的標準放在她身上。大家姐的強、弱項我看得很清楚,哥哥資優,但情緒較差,亦要幫助多些。」
擁有兩個資質各走極端的孩子,Rebecca初時疑惑,繼而積極。她說;「做好自己的『管家』角色好了!」Rebecca相信孩子是天父賜予父母的,父母要盡力量愛護,好好管理他們。她對她的「吉祥三寶」(三孩子的統稱)自然愛護有加,且看她與大女的對話。大女:「為何弟弟做甚麼都叻?」她:「不是呢!你有時都好叻啊!」大女:「我好叻嗎?」她:「是呢!(數給她聽……)你要數的話,弟弟都有很多方面做得不好,(數弟弟小時候的事,脾氣不好…吮手指…)」大女:「是啊!每個人不同,不會全部都叻呢!」Rebecca說:「她自己明白了!」讓孩子在成長階段明白人人各有千秋的道理,確實重要。對姐姐、哥哥特別要緊,妹妹在他們中間才不會給比下去,相反獲得體諒和接納。「我沒有刻意將很多責任放在他們肩上,但家裡的氣氛是『一家人』,要互相愛錫。妹妹有些事做不到,要包容,不知不覺灌輸了給他們。」



「最初緊張、心急,但原來急不來」
說到底,孩子以父母作榜樣,爸爸媽媽真的接納了,子女們才懂得效法。那麼,Rebecca如何接納唐氏寶寶呢?其實過程滿是掙扎,接納並非一蹴而蹴,沮喪有時。「當有個正常小朋友坐在側邊,那種感覺真是很難受。『為何她4歲仍然似個BB?走路走不穩,說話講不出完整句子?』會有不開心的時候,心理調息很重要,『我小朋友是這樣,我要接受她』,要調息得到『不跟人比較』,這樣就沒那麼難受。要調息很多次,要真接納!『她就是這樣,她就是與人不同,她有自己成長時間表。』」既然有時間表,即欲速不達。媽媽給予忍耐,就成了接納的一部份。Rebecca從三女幼年時已開始因應她的不足給予訓練,曾因女兒進度緩慢而感失望,惟時間給她驚喜。「最初緊張、心急,但原來急不來。」
「要因材施教,她要是吸收不到,怎樣教都無用。教她認字,甚麼方法都用過,她不看一眼。到她差不多兩歲,發覺她認到,就選擇一些她能發音,又有概念的字教,如『貓、狗』我沒理會有多少筆劃,她學得很快。但方法用在其他唐氏小朋友身上卻不行,人人不同。教她說話,我花了很多錢自己去學口肌練習教她,都行不通。待她兩、三歲,她突然又講到很多話。」Rebecca對女兒觀察入微,女兒不單有自己的學習模式,更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她出外時表現害羞,課堂上表現非常沉默,老師說她像『隱形了』,不看老師、同學。但她回到家裡卻是『嘩啦嘩啦』很多話說,能模仿老師課堂上的動作和舖排。雖然她沒有望老師,但原來吸收了。我欣賞她的模仿能力。她有觀察,才能模仿吧!我初時擔心,她害羞又不跟同學互動;但原來她有學習,放心了!」Rebecca形容自己的心態,「她愈大,我個人愈relax。」

 



「她覺得自己是一份子,好開心!」


雖然三女發展較慢,但兄姐參與的活動,她都有機會樂在其中。「哥哥姐姐玩運動時,都帶她一起去。她自己玩,又在旁打氣,『哥哥加油!姐姐加油!』很落力叫,她覺得自己是一份子,好開心!其實,我們平時做甚麼,她一起做已經開了很多眼界。」「一家人剛去過馬來西亞旅行,Daddy、哥哥讓蛇圍著頸項,她都嘗試,肯攬著、摸摸。我們去游泳,哥哥姐姐滑浪,她就在沙灘踏浪,都好開心,有不同程度參與。」讓女兒的生活正常化,開闊她的眼界。日常生活裡,Rebecca喜歡帶她去公園玩,益處可多著呢!「公園有感覺統合訓練工具,玩攀登架,訓練大肌;公園座椅做Sit-up,訓練肚腩肌肉;吹泡泡,吹的動作可以訓練口肌;追著波波看,練到追視,眼睛協調;拍波波,練到手眼協調。我們很生活化,沒有特別花時間做訓練。」哥哥姐姐跟妹妹玩,也是訓練的好幫手。「他們一起玩釣魚,用玩具魚杆釣起磁石,訓練到手眼協調;輪流玩take turns都是學習,是社交技巧。」


 
Rebecca看過很多訓練書,特殊學校亦邀請她去做Therapy,她觀察老師的做法和道具,回家看有甚麼可以做,日常應用出來。除了知識,丈夫給她的支持,力量很大。「他多投入家裡,減輕我的壓力。他很願意送兒子上學,我不方便時,他會親自帶三女去做Therapy,不叫工人做;他很好!」愛需要實際行動,情緒上的支援對Rebecca亦很重要。同樣,她都會提醒對方。「他發火時,我會講書上學到的技巧給他聽,如讚美技巧、怎樣控制怒氣。互相提點,互相給很多支持。」她表示維繫家庭,離不開愛。「有次Daddy因誤會三女,打了她一下。全家靜了,哥哥姐姐更嬲了Daddy。」「我鼓勵他了解小朋友動機之後才發怒,他樂意聽,亦有改善。」「我教他幾招讚賞技巧,有次他在家好好脾氣,捕捉仔女優點,令家裡氣氛好好。我話『你今日做得好好,今晚我們很和平。』讚!大人、小孩都很受用。」(mi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