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婚姻與孩子:爸媽「走位」‧孩子得益?












聽說兩夫婦育兒方法要一致,否則會令孩子無所適從,最初我也相信並努力實踐這一套,但經過多年的嘗試和學習,反而體會到所謂的「夫妻要一致」,其實是很理想化的事,夫妻根本就是兩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經驗,所以大家有不同的觀點、不同的信念。在育兒過程中有一致的看法固然好,即或有不同,也不值得為了達成一致意見而鬧得面紅耳熱!如果我常批評丈夫的做法,要麼二人經常爭吵破壞關係,要麼丈夫乾脆不再插手,到時我可要獨自撫養孩子,豈非變成寡婦?而且有很多當時覺得重要的事,到後來也常發現原來不用太過緊張!現在的我,不會再追求夫妻一致,我的秘訣是︰還是順服好!


 . 還是順服好!
現代男女都受過教育,容易各持己見,事事據理力爭,唯有妻子願意順服丈夫,才可以化解許多無謂的爭拗。例如有時丈夫會要求兒子長時間操練數學題目,我看在眼裡會覺得太過嚴厲,但如果我出聲反對,當下丈夫定必會很反感,而且還會遷怒兒子。因此,我會選擇先讓丈夫繼續他本來的計劃,相信他有能力觀察及評估兒子的進度並作出調節。有時我會為孩子打氣,鼓勵他快些完成爸爸吩咐的工作;有時為免自己因太過「肉赤」而插手,我會做其他事以分散注意力,等到適當的時候才跟他分享(而非強迫他接受)我的意見。我發現當我這樣順服丈夫時,丈夫會更愛我,亦更樂意聽我的意見。而且,有時候他對兒子的嚴厲也補足了我對兒子的包容,我對孩子的鼓勵又補足了他對孩子的要求。既然順服丈夫如此好,何樂而不為?


二.    不要等被愛,要先愛自己
跟大部份女性一樣,我也很渴望丈夫的愛錫,但有時丈夫因為工作壓力或疲倦,又或是大家因照顧孩子而身心疲累,未必可以常常表達,有時甚至感到對方很冷淡。如果我愈要他愛我、親我,他只會愈覺得我不斷對他有要求,令他感到很有壓力;而我也會因為未被滿足而感到失望,最後演變成為憤怒,令大家關係惡化。後來我發現,原來不能一味等待丈夫愛自己,而是自己先要懂得愛自己,做一些令自己開心的事,為自己充電,才有動力(及洞察力)去愛丈夫,互相體恤支持,就有愛在其中。


結婚至今將近十一年了,兒子已八歲,感謝主,我和丈夫已熟習如何「走位」,大家愈來愈合拍,也愈來愈恩愛,我們已成了最佳拍擋!

Akina
社工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