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心靈共舞:只差一點點







有沒有試過摺紙飛機?摺罷,你又曾否將紙飛機飛向目的地呢﹖

別輕看這個遊戲的難度,因為要把紙飛機送往指定的目的地是一點也不容易的。當中很著重孩子飛飛機時的技巧和手眼協調。有一天,爸爸跟小女孩一起玩這個飛飛機的遊戲:

這天,爸爸教剛剛四歲的小女兒摺紙飛機。在爸爸的指導下,小女孩摺了生平第一隻的紙飛機。正當她興高采烈地高舉著那隻紙飛機時,爸爸說:「遊戲才剛開始呢!」原來,爸爸要與小女孩玩飛飛機的遊戲。爸爸一放手,紙飛機便緩緩降落在指定的地點上。小女孩看到爸爸那麼容易做到,便急不及待地模仿爸爸剛才的姿勢和動作,把紙飛機送出去。可是,紙飛機卻沒有在目的地降落。如是者,小女孩又再把紙飛機送出,但結果還是一樣。看著躺在地上的紙飛機,小女孩沮喪極了:「我不玩了!我做不到!我做不到!」接著,她哇哇大哭起來。這時候,爸爸走過來將小女孩擁抱入懷,溫柔地說:「寶貝,你不是做不到,你只是差一點點罷了。」小女孩停止了哭泣,望著爸爸說:「只差一點點?」爸爸抹去女兒臉上的淚兒,鼓勵地說:「對,只差一點點便成功。」小女孩看一看紙飛機,看一看目的地,笑著說:「沒錯,我只是差一點點。爸爸,我要再來多次。」說罷,小女孩連忙拾起那隻紙飛機,再次將它送往目的地去。
你的孩子遇到挫折時曾否如小女孩般沮喪,並大叫我做不到?若孩子曾經有過小女孩的反應,我們不用介懷,這都是正常不過的反應,畢竟希望落空了。可是,在失意過後,我們能否引導孩子採用新的觀點、新的思維去看待同一件事?始終事情不會常常都一帆風順,做一次便成功。面對飛機未能抵達目的地,我們可以詛咒自己:「我做不到!」,也可鼓勵自己:「只差一點點。」我相信聰明的你必知道,哪句說話會為孩子帶來正面和積極的心理影響。也許,我們要多練習,才能把飛機送往目的地。可是,替自己加油,還是令自己處於沮喪和失望中,卻在我們的選擇之內。

作為父母的我們,要小心。小心甚麼?小心我們的說話,因為孩子時時刻刻都在留意我們的說話,把我們的說話記在心。要讓孩子積極起來,我們必需從自己做起。
由今天起引導孩子,為孩子創造更多積極和正面的語言。

陳志耀 Tommy C.Y.Ch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