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婚姻與孩子:為孩子選擇「好學校」



妹明年升讀K3,幾位熱心家長知道我們還未替妹妹安排任何小學,比我們更著急。她們把搜集所得的熱門學校簡介會資料送給太太參考,又慷慨地與太太分享一份她們精心研究出來的學校排名榜。感謝之餘,太太也感到十分迷茫。最後,她還是把「擇校權」留給我。


身在吉隆坡進行教育研究的我,細閱了太太轉寄過來的電郵資料,十分驚訝內容之詳盡。對於學校的辦學宗旨、收生標準、教學方法、課程內容等均有充分的解說和比較;更有在校生第一身分享,心底裡真佩服家長們的心思和努力。我實在有聘請她們作研究助理的衝動呢﹗然而,沒有從排名榜中為女兒作選擇。想了一想,把資料擱在一旁。回覆太太我今早在別人的地方,對著陌生的臉孔,分享了何謂「好學校」。

「好學校」,不在乎他們有多崇高博愛的教育理念,只在乎他們的教師有多尊重孩子的獨特性。多麼漂亮的口號,沒有落實執行,這就是自欺欺人。

「好學校」,不在乎他們的學生能否科科滿分,只在乎他們能否找出每個孩子的潛質,誘導他們發揮所長。單憑學業成績判定學生的優劣,是對多元生命的可塑性的無知。

「好學校」,不在乎找出每級每班誰比誰強,只在乎他們的學生是否今天比昨天進步。常高舉名列前茅的少數學生,卻同時在製造大部份的失敗者。這是個滿有自我形象低落學生,又有少數自我膨脹學生的不健康校園。

「好學校」,不在乎他們的家長會否投訴課程太淺、功課太少,只在乎他們的學生能否享受學習的過程,成為主動的學習者。常把排山倒海的功課及艱深的課程逼迫學生的,旨在逢迎家長的胃口,這種揠苗助長的手段是在出賣良知、出賣學生。

「好學校」,不在乎他們的學生是否出身名門,父母是否有財有勢?只在乎學生有否自理能力,是否懂得獨立思考?若只以家庭背景作為收生標準,這將會是一間「窮得只剩下錢」的學校,出產的只會是「低能力」的畢業生。

要成為一間好學校,就要給老師空間、時間去了解每一個孩子,能愛每一個生命。



教育是生命的塑造,是出於老師對學生的尊重、接納、欣賞和鼓勵,只要在校園隨便走一圈,看看老師與學生的互動,就能找出彼此相愛的證據。 

假如能遇到一班經常停下來,不追趕教學進度,願意蹲下來與學生同哭同笑的老師。我想,這才是我家孩子的福氣。當然,最美的是每位老師都能夠以基督的心為心,愛祂所愛;教育好每一位所遇到的平凡學生。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寶貴,從此不再平凡。

祈求天父憐憫,給我們智慧去為孩子選擇一所好學校。

三個孩子的爸爸
歐偉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