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父母專訪:忙碌父親「親子秘技」---am730盧覺威


果用個「忙」字去形容父親這個人,相信很多人都沒有異議。為了生計,父親日出而作,日入也未必能歸來;有些孩子睡前,也未能跟父親道晚安。可是,忙就等於沒有空間親子嗎?盧覺威也是忙碌父親代表之一,但他卻親子有方,關鍵在於想通了一個問題。「子女一直成長,你最後留下什麼給他們?一筆財富?還是一個他們不太認識的父親?」值得深思﹗


祈禱非常好

盧覺威Ricky現時是報社的執行董事,工作忙碌指數高企。很多時孩子準備睡覺,他才踏入家門。幾年前,他更要飛往國內工作,一星期四天不在家。他自言並非工作狂,但對工作仍然要有承擔。「工作要全情投入,神交託的,要忠心去做。」然而,他沒有疏忽一點:孩子是自己的,希望自己能做好父親的本份。因此,Ricky盡量善用與兩個孩子一起的時間,作親子互動,邊玩邊教,名乎其實quality time。他兒子今年6歲、女兒3歲,這個年紀的小孩仍算聽教聽話。Ricky認為現階段最sweet,要好好把握。

他真是很會把握,即使孩子已入睡。「時間是爭取回來的,他們準備睡覺,講到故事最理想。但講不到,仍有事可為。當孩子未睡得濃的時候,在床邊陪伴他們,看看他們睡得好不好。坐著無事,祈禱非常好,因為愈祈求愈多事求,將事情交託給天父,為他們每個器官,將來的男女朋友、家庭祈禱,可以講到很遠。祈禱時,會和他們連結起來,對他們的sense會重很多,會檢討和他們的關係,又會展望很多,心靈和屬靈上都更親密。沒有實際面對面的時間,但用15分鐘祈禱,能反省很多事。」筆者記得小時候,父親也會偷偷替我蓋被,那種窩心的感覺存留至今。


儲起親子感情分

Ricky又認為與孩子的感情分需要放進「感情銀行」,慢慢儲起來。給孩子溫暖的家,總能生利。「我家有一幅牆全是相片,不是很美,只是一張張近照,旅行相、生日會相,會加深孩子與家人的關係。如果父親很忙碌,家裡擺放他的相片是很好、很實際的做法,特別是我有段時間在國內工作。另外,就是將他們的畫作在家貼堂,肯定他們。」令小小心靈感受到家庭溫暖和父母的愛,原來在家居佈置上也得花點心思。除此以外,親子感情分也可從四人同行的做法獲得。「在家我和太太會一起陪著他們,不會各做各的事。有時一起祈禱感謝主,四個人拖著手舉起玩人浪,他們覺得好玩。感謝主是很喜悅的事,入心就好了。」

Ricky又喜歡帶孩子去自由行,優點是能朝夕共對,一齊經歷旅途中發生的事。「在韓國的餐廳見別人大叫『飲杯』,我們四個又『飲杯』,影相影了四隻手、四個杯。在星加坡海灘畫沙,海水湧來又沖走了,很享受那些時間,靈機一觸影了四隻腳。四個人在一起的感覺,是很美好的。培養出團隊精神,便有凝聚力。」孩子出國遊歷過,會增廣見聞,亦增加了遊戲靈感。「去旅行之前在家做定warm up, 玩role play。想像已經去了旅行,有room service自然要講幾句英文 / 普通話,又要扮下check in,很有趣味性。」看來這位父親玩得很投入。


隨時隨地能親子

這位點子多多的父親,親子辦法不用太過勞師動眾,亦不需要大量精神體力,只是坐著已經玩到遊戲。家中的物品,原來可以變成好玩的玩具。「隨便收起遙控器,然後叫兒子猜猜;給他一些提示,有掣的,有數字12345的。然後,調轉角色,他收起物件,由我來猜。大家有互動,他又可以學習表達。我們又會坐在沙發上,扮正乘搭港鐵。我扮老人家突然倒地,他反應很快,起來扶我坐下,這也算是一種訓練。玩遊戲應該很開心,大人投入去玩很重要。」Ricky的女兒年紀少,她的遊戲暫時只限於「騎膊馬」,但同樣興奮。

曾經有段時間Ricky在國內工作,與孩子少見面。估不到他竟然利用接機時間去親子,簡單深刻而真摰。他忽發奇想,模仿電影橋段。「有次他們來接機,我記起有些電影片段是跑跑跑,然後抱起轉幾個圈才放下,我照做囉!他們很enjoy。從此以後,有時我放工打開門,他們會衝過來,哈哈!我鼓勵父母多親子接觸,條條大路通羅馬,就看你的心,而我相信個個都有心。」現在Ricky留在香港工作,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多了,很享受。「子女一直成長,你最後留下什麼給他們?一筆財富?還是一個他們不太認識的父親?最sweet是這段時間,大一點便不會跟你,這段時間要把握。其實父親親子並不容易,有時要付代價,不過值得的。」



爸爸形象靠媽媽

問他做父親難不難?「迷惘,不懂教,要學習。我相信他愈大會愈多事情,要放手,但要放多少才夠?或者將來他要我買遊戲機?買不買呢?跟他一起玩還是怎樣呢?不知道,真要上『父母BLOG』學習下,邊學邊做,神有恩典的。」問他覺得自己是一個怎樣的父親?Ricky卻這樣說:「牧師講過一句話『父親在孩子心中的形象,是由太太去定。』父親夜放工,太太講『Daddy咁夜返,唔知做乜?』,亦可以講『Daddy工作好辛苦,晚晚夜放工,返唔到來吃飯,都係為咗賺錢養我哋。Daddy返來,拎拖鞋俾佢啦﹗』日日跟孩子洗腦,就看媽媽了。」

其實教育孩子,Ricky多數依賴太太,他個人對孩子的要求,重要是有正確的價值觀。「聖經所說『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如能進到孩子心,無論將來他們遇到什麼風浪,都可以『揸得穩條船』。」教育孩子並非一個人就成事,他笑言親子之餘,也要對太太好。令太太開心,Ricky當然有計。「有次和教會一班弟兄一起拍些片段,在螢光幕對太太講『我愛你』,令她很surprise。結婚7周年紀念,登報多謝太太,肯定她的付出。我一樣要付錢,無優惠啊!太太製作的花,我放在工作枱上。太太和孩子獎賞給我的HELLO KITTY貼紙,我也珍而重之。」Ricky將貼紙貼在銀包裡,隨身攜帶。貼紙其實是很好的提醒,提醒他要盡早回家,和孩子來個Big Hug吧﹗ (miu)


(「重溫溫馨」:訪問於2008年9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