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名人童年時:美好成長非「不勞而獲」──韓馬利



賀語裡,聽到了這一句「不勞而獲」。對於成年人來說,或許,無傷大雅。因為能兌現的機會率有多高?自有分數。但是,對於小孩子來說,又是否一種祝福呢?藝人韓馬利童年時,是小公主。只要她開口,想要甚麼都能得到。不過,當她回望童年,卻說「不可以說要就給」「我覺得很錯」﹗


 事事如願大小姐

韓馬利(Mary)臉上掛著歡欣、親切、爽快的笑容。「小學時代十分如意,無艱難日子。有人說香港六幾年是最艱難的,國內有很多難民走來香港,生活很困難。有人要穿膠花養家,又無食物,一家住細細的板間房。我完全沒有這些經歷。我Daddy是藥劑師,媽媽教書,爺爺、公公做大生意。我們有司機、有工人,在好好的環境下長大。我要甚麼有甚麼,其他小朋友沒有的,我全部都有。只要我喜歡那條裙,我就有;我喜歡那件東西,我就會得到,從來不用請求。小時候對物質、價值、錢無概念。我不知道甚麼叫做『無錢』。『吓?會無嗎?』」

Mary是家裡的大女兒,上有一個比她年長一歲的哥哥,下有兩個分別比她小五歲和十幾歲的妹妹。家人很愛錫她,特別是爸爸。「我很似他,跟他的性格,甚至口味都很相似。」萬千寵愛,Mary的童年無憂無慮。「Daddy個個星期日都駕車載我去百貨公司買東西、飲茶、行街、看戲、玩…...」那是非常美好的童年時光。家境好,但Mary沒有驕傲。「慶幸家教好,長輩教我有東西要跟人分享,不可以自私,不可以看不起人。我外公是古老讀書人,書香世代,講『禮、義、廉、恥』。我又讀基督教學校,教育很好,同學之間要相愛,由細到大沒有自覺高人一級。我讀書時是寄宿的,在學校搭食。可是,位置不夠,我通常會主動讓位給其他同學。」


 沒有缺乏的「缺乏」

Mary談童年,除了一幅一幅美麗又幸福的畫面,她亦不掩飾自己的缺點,不吝嗇分享過去不愉快的經歷。她自覺「小姐脾氣好勁」。「我很任性,喜歡怎樣就怎樣,不喜歡有人逆我意思,脾氣很大。」這種脾氣在Mary讀中二的時候,隨著爸爸媽媽離婚而突顯出來。「Daddy搬走後,仍然會養家,我依然生活無憂,只是沒有了父愛。媽媽要擴闊生活圈子,出去打麻雀,跟朋友去街。她不是不理我,只是她要有自己的生活。而且沒有了丈夫在旁,她晴天霹靂,脾氣變壞,我心想『你不在家更好』。結果,我就是對著家裡的工人,『無王管』了﹗任何時候回家都可以,讀不讀書都得。還好,一直都家教嚴,教育得好,自己心裡有分寸,知規矩;只是脾氣差,我行我素。」

「中三時,家人打算送我去外國讀書。我挺自我:『不去!我不喜歡讀書。個個去,我就要去嗎?我偏不去。』就是要作對。我不懂得珍惜、把握任何機會,很反叛。不求上進,不會思想怎樣做可以更加好?因為我覺得我沒有缺乏,不覺得需要去爭取甚麼,心想『樣樣我都有,需要辛苦自己嗎?』我不肯讀書,要自己話事,家人又肯遷就我,就這樣了。」輕而易舉得到一切,反而消滅了她的發展空間,變相成為另一種「缺乏」。「有人可能很羨慕我,『你就好啦﹗我小時候要穿膠花,跟阿媽又如何如何……』我沒有經歷過這些事,看起來我好似好好;但沒有經歷過辛苦,我不懂得珍惜,不懂得努力。『我很想要這個洋娃娃。好﹗我勤力讀書,等Daddy、Mami獎我。或者,我儲起零用錢,自己買。』但我不需要這樣做,開口就有,『我從來不需渴望』。其實真是不好,非常之不好。」


 跌倒再起得喜樂

「我不懂顧及別人的感受,總之我想這樣就這樣。我自己覺得舒服就做,我不會理別人感受,我不在乎﹗」Mary的成長經歷、環境,塑造了她的性格,令她不懂得跟人相處。到她長大後,在婚姻裡吃了不少苦頭。「破碎家庭,失去了家庭溫暖。只要有個男孩子對我照顧多些,我的心便投入去了。我很早結婚,覺得他是好人,就跟他結婚,沒有詳細考慮過。原來兩個人在一起,不是單單吃飯,看戲,給我發脾氣,那麼簡單;還有很多問題要處理。我決定放棄,對方很無辜。婚姻出問題,是兩個人的問題,但我沒有想辦法補救,我不想玩就不玩。我沒有commitment(委身),甚麼都是我我我……自我中心,很短時間就結束了。」因為不懂得怎樣好好相處,之後的對象也難以持久,又在短時間內分開。

2次分離的打擊很大,像給Mary當頭棒喝;使她重整生命。「人生觀、價值觀,一切重頭再調校,好──辛苦﹗今次突然間失去,我想『是不是我錯?我有問題?我不夠叻嗎?我不夠靚嗎?』總覺得自己有問題。但我小時候是公主,『我是perfect的,有問題,都應該在對方身上。』」這次心態轉變了﹗Mary在困苦中,發現了神的幫助。「我好慶幸有神在,這次分離,令我回到祂身邊。祂透過弟兄姊妹的關心、扶持,讓我一步一步站起來,再重整我。我現在不講得是很好、很屬靈的基督徒,但是我內心的平安和喜樂,沒有人可以取走。如今我在婚姻裡,不會要求對方以我為主,也不會再做『鵪鶉』。我有群好好的主內姊妹,見她們怎樣做,我就學習。好似一塊鏡,生命影響生命。」 miu


我已經得了祕訣,無論在任何情況之下,或是飽足,或是飢餓,或是富裕,或是缺乏,都可以知足。我靠著那加給我能力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2-13) 《聖經新譯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