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父母專訪:「好鍾意做媽咪」--- 阿慈



 慈一開始就說自己喜歡做媽媽,但透露丈夫不特別喜歡小孩。這個組合如加多一名女兒,會有甚麼火花呢?答案是「有了孩子個家好開心﹗」竟出自她丈夫的口。他起初對女兒愛在心裡口難開,這嚴父被女兒的畫驚醒了﹗阿慈說:「女把他畫得很遠,他沒有耳朵,沒有眼珠,有W型嘴巴,是罵人的口,哈哈﹗」爸爸來個急轉彎,放下身段,多講「我好錫你啊﹗」家庭開心,就這麼簡單﹗



 從玩樂貼近女兒

阿慈的女兒快將5歲,亦即將迎接新生命誕生。看著她臉上滿足的笑容,對她那句「好鍾意做媽咪」特別感動,真替她高興,恭喜啊﹗「做媽咪很得意、很開心、很感恩,見到她好似見到自己。她會重覆我平時做過的事,重覆我的說話,很好笑﹗」阿慈樂於當媽媽,邊學習邊照顧,慢慢便掌握到技巧。即使累了點,也挺有滿足感。「她哭得很利害,我們就樣樣都試下…怕黑嗎?想聽歌嗎?做了很多嘗試仍不行。最終發現她不夠飽,吃飽後,能睡足6、7小時,試出來的。」隨著女兒慢慢成長,揣摩到她的心意也很重要,「那年日本地震引發海嘯,她看了畫面後很不安;總是扭計,情緒大起大落。她提過水,加上我家望到海,問她『是否看過水水不開心?』解釋完,就回復安靜,」

這是媽媽的觸角,也因為阿慈刻意了解、留意女兒的喜好。「我會花時間跟她玩。我以前都有打遊戲機,不過生下她後,沒有玩了﹗我試過再玩,大拇指很痛,無興趣再玩。我都玩手提電話,但等她睡了才開始。我盡量不讓她打機,我喜歡跟她玩role play,做手工,整麵包,焗蛋糕。我們不喜歡買『煮飯仔』玩具給她,會讓她入廚房做。」筆者笑她大工程啊,她說不要緊。「她兩歲已經做曲奇餅送給人,整個過程和我一起做,其他小孩早已走開,去第二處玩了。」阿慈喜歡跟女兒試做新食品,不怕失敗、失威。「做糯米糍頭兩次失敗,做第三、第四次就成功了﹗烹飪失敗不要緊,其他方面成功就好。『我都不知會怎樣,一齊做啦﹗』我喜歡作新嘗試,不擔保會成功;找些事冒險幾好﹗」


談工作教體諒爸媽

教小孩,阿慈覺得很好玩;除了能跟他們關係親密,了解他們,自己也得益。「跟女兒相處很開心,自己也有學習,學會控制脾氣。別太早下定論,覺得她頑皮。有一晚她半夜哭起來,Daddy罵她。我覺得奇怪,問她『發惡夢嗎?』她看著我,點頭﹗抱抱她,就睡著了﹗」罵完才發現誤會她,何不先了解呢?溝通和建立互信的功夫,女兒年幼已開始做。「她由細到大,我提醒自己不要欺騙她。帶她打針不會說去吃糖,會說實情給她知道。『醫生的針,裡面有藥;打在大腿上會有點痛,拔走支針便不痛了。』要真實﹗」放工回家,阿慈會跟女兒分享工作情況,就算不開心,都會說出來。「我會講『上班很辛苦,要做很多事;要開心,但好累啦﹗老闆捉著我開會啊﹗』女兒形象化了『捉著你,咬你嗎?』原來她真會聽,好好笑﹗哈哈……」

阿慈覺得跟孩子多傾談,他們會明白爸媽多點。「我白天做過甚麼,上班見到甚麼,別人跟我說過甚麼,我都會同她說;她的反應很惹笑。讓她知道我們的事,她會投入,也能教她能體諒爸媽。我希望她習慣了,長大後依然有傾有講,溝通很重要。否則,我不說自己的事,她也不說她的事。」女兒慢慢成長,變得明白事理,甚至懂得安慰人。工作得再疲倦,阿慈回到家裡也覺得挺舒服。跟女兒交流,阿慈佔了優勢,反觀爸爸,顯得失色了。「爸爸不擅長傾偈,他教導女兒的風格和我不同。」女兒三歲前,爸爸是嚴父,講規矩,態度堅決。「三歲後,爸爸說了,她就做。」阿慈卻形容自己「耳仔軟」,很容易被女兒動搖。「老公話『你定下的規矩,被她說幾句,就輕易放過她,她當然會纏你啦﹗』」



塗鴉表心跡補關係

爸爸原則性強,讓女兒無法躲,只好服從;有時阿慈也覺得他「太惡」。「我起初不喜歡,因為他不聽女兒說話,用權威式。女兒感委屈都強逼自己做,這樣不行。她長大後,就不聽他說啦﹗即使堅決,都要聽聽她怎樣說嘛﹗」有時他罰完女兒,阿慈便叫他入房傾傾。「好處是,他會聽我講;有時他都會話我。兩公婆要合拍,否則搞不定,有時要夾一夾。Rule定好,『我說了你要follow我,同樣我都會follow你。我說了讓她玩玩貝幾分鐘,你即刻不准玩,當然不行。』」強硬的爸爸,卻因一幅畫改變。「女兒三歲左右,畫了一幅畫。畫了我在中間,紫色的,很大個;她自己在側邊,細細個;但忘記了畫Daddy。那段時間Daddy經常不在香港,又惡,一回來就罵她。她補畫Daddy,Daddy樣子很遠、很朦,沒有耳朵,嘴巴W型。但我跟她的樣子卻相似,眼大,有耳朵,笑笑的。我跟老公說『你自己看啦,沒有耳朵,罵人嘴,你好好想想。』之後,他不同了﹗」

Daddy原本理念是,年幼時原則要緊,長大才慢慢放寬。不會一來就放鬆,否則收不回。其實,效果幾好,爸爸一講她就聽;自行執拾玩具,自己吃飯、穿衣。」說到底,爸爸愛惜女兒。因應她的需要,他變溫柔了。「他講多了『我好錫你啊﹗我其實好愛你啊﹗』哈哈﹗」爸爸敢於冒險,他放手培養女兒的自信心。「他喜歡帶女兒行山,去沙灘玩,到郊外野餐、露營。有次旅行,讓她穿雪橇滑雪。他樣子表現得很鎮定、冷靜,能給女兒信心去試去玩,的確幫她增強了信心。」阿慈就靜態一些,多在室內活動,「她BB時多做手工,現在她喜歡畫畫,日日畫。」上半天課,有時間跳芭蕾舞,造手工學英文,剛開始學彈鋼琴。「以她的興趣先行,不想嚇怕她,影響她的學習興致。」 (mi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