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專家教細路:留堂不是留案底




星期到一中學做講座嘉賓,當坐在接待處等候老師時,我聽到一學生用極不禮貌的語氣與電話另一邊對話。「我無帶科學書呀,你攞比我呀!」……「你搵吓啦!」「咩數學呀?我要科學呀﹗科學就係科學,數學就係數學。」「唔係食飯要呀﹗係第一個要小息要呀﹗快D啦﹗唔係我要留堂呀﹗」當時在接待處有我、工友姐姐和站在不遠處的一位老師。當學生掛線後,他正步上樓梯時,老師著同學行到她的身邊說:「同學,你讀那一班?」「1B。」「剛剛跟誰說話?」「媽咪。」「媽咪?你對媽咪咁無禮貌的嗎?我們學校不會教出這麼不孝順的學生,你覺得你孝順嗎?」那學生語塞。現今還有多少中學生懂孝順為何物?我很欣賞這位老師願意對一位沒有任教的學生花時間教育。此時,接我的老師來了。我說:「我想遲一些才跟校長打招呼,待會兒我自己入校務處找他呀﹗」慶幸繼續留下,我才多上了一課。


  責任感就是承擔責任

老師續說:「點解要媽咪咁急把書攞過黎?」「因為,老師昨天講明,今天第一個小息見不到書就要留堂。」「你自己忘記帶?」學生點頭。老師再問:「你的科學老師是誰?」「某某某。」(學生直呼老師名字)「好,我一陣會與科學老師交代,你沒有帶書就要留堂,這是你的責任。現在你可以致電媽咪,對她說不用趕來了。」學生隨即用很有禮貌的語氣對媽媽說不用拿書來,並說因為他要留堂而要遲一點回家。原來那學生是懂禮貌的﹗當老師和學生走後,我準備離開時,工友姐姐跟我說:「那老師做得真好,其實學生真的需要被教導。家長常常問為何這一代沒有責任感,你知道是誰造成嗎?是父母呀﹗太多父母太縱容和溺愛孩子。不記得帶體育衫又跑來學校,不記得帶工作紙又叫工人姐姐拿來學校。帶東要是他們自己的責任,忘記帶東西要受罰,亦是一種學習嘛﹗」

跟著工友更與我分享一件很好的資訊,「其實,他們忘記帶東西就叫人拿過來,一來學生自己學不到承擔責任,二來,不但懲罰了家長,還懲訓了很多人,例如:加重了校務處的工作量。有些學生若在五樓上課,又要麻煩工友行上五樓。一間學校那麼多學生,你知道他們多了很多工作量嗎?呂Sir,你知道嗎?有一次我路經新蒲崗一間小學,學校門外貼出大大的告示。大意內容是『為了培養學生責任感,謝絕家長協助學生把忘記帶的東西帶來學校』。」嘩﹗我太喜歡這學校了,那麼好的制度應普及至全港中小學。

各位家長,在學校是一個很好的環境去教育學生。忘記帶東西最多就是留堂或記缺點,又不是留案底,讓他們學習承擔自己的責任感吧!



呂宇俊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