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博師奶:做開放空間的父母




年幼的我,每事總要父母安排,例如:買甚麼、吃甚麼、玩甚麼等。

今天的我,已經長大了,有自己的意願,很多事都會有自己的想法,但您們總是說:「你還年幼,甚麼都不懂。」請您們靜下來,細聽孩子的想法,好嗎?

爸爸媽媽,我想藉著這篇文章告訴您們,任何事情都應讓我有空間去表達自己的看法。希望您們能每天抽空和我傾談,靜聽我的心底話。您們說話的時候,我如常一樣耐心聆聽,只要我們能夠做到彼此聆聽對方的意見或看法,那就是溝通,那就是關懷,唯有這樣才能增進親子間的感情。

摘自:《你真的聽到嗎?兒童文集120位小學生的心聲》


************************

作者是三年班的小學生,小小年紀懂得以文字向父母表達訴求,讀起來令我百般感動。他的意見、心聲,清楚不過了,相信父母親好明白呢﹗

向父母表達要求,對孩子來說是有難度的;爭取東西,總是戰戰競競。作父母的,有需要開放表達空間給孩子,傾聽他們的心聲,甚至接納他們的意見;再加以溝通、協調。

同樣地,父母們都關注孩子用甚麼方法表達意見。

有位升K2的孩子在晚飯時間這樣說:「我要看完電視才吃飯﹗」媽媽暫停他的卡通片,溫和地說:「等你吃完飯了,才繼續看啦﹗先暫停一下。」孩子強硬起來:「唔得﹗一定要看完才吃。」他不得要領,悻悻然坐到餐桌前。他怒目、厲聲對媽媽說:「我好嬲你﹗」飯後,餘怒未消,出手打媽媽一巴,被媽媽嚴肅訓斥一頓。他說:「你鬧我,我鬧返你﹗」同桌的博太我,甚無奈﹗


我們都鼓勵孩子勇於表達意見,敢於爭取權益,然而,作父母的我們確實需要提醒那種方法更好。辱罵、詆毀、不理智、暴力等方法,真可行嗎?

電視、報章的畫面與標題,對我們的孩子又有何影響呢?我們可以放在一旁,置之不理?還是,好好地跟孩子坐下研究一番。整全探究事件,主觀與客觀、黑與白、是與非,裡裡外外研究一下。讓孩子去判別,培養獨立思考、批判思維。

同時,可會反觀自己?有沒有給予孩子表達空間呢?有沒有回應他們的訴求?了解他們的需要?

Mami,我想玩﹗」
「我不想補習﹗」
「我不想學這、學那﹗」
「可以不將我同XX比較嗎?」
「媽咪,可以早些回家嗎?」
「爸,你可以給我20分鐘,聽我說話嗎?」

孩子,要好好地表達自己﹗父母們,珍惜孩子需要你們的時間﹗共勉﹗



博師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