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父母專訪:沈祖堯:「我只想孩子做個好人!」(重溫)



子/女成龍 是很多父母的心願,身邊便有不少朋友用盡方法來催谷自己的孩子,數不盡的學習班、興趣班、面試班,不單只孩子吃不消,就是父母也疲於奔命。只是忙碌背後,為父母的又有沒有認真想過,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

沈祖堯教授,曾經帶領威爾斯醫院對抗「沙士」,其勇敢和無私奉獻的精神更令國外傳媒譽其為「亞洲英雄」,成就斐然,但他卻從不把自己的成就化成壓力,投放於兩個女兒身上。說到對孩子的期望,竟是簡單不過──「我只想她們做個好人」。


讓孩子尊重你

沙士一役之後,沈祖堯教授為了可更專注於教學及研究,於是辭去了威爾斯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管的工作,轉到中文大學工作,及至2010年就任中文大學校長。雖然行政的工作減少了,不過,工作、會議還是多不勝數,他不諱言,作為父親,有時在家中也只是個大配角。

「始終自己的工作時間比較長,與她們相處的時間不多,日常教導孩子的責任,多數落在太太身上。有時我也覺得彼此關係欠親密,有時甚至會有點妒忌,但為了工作的緣故,也很無奈。唯有提醒自己要跟她們維持朋友關係,好讓她們知道有事的時候可以找我幫忙。」

事實上,雖然大家相處的時間不算多,然而,卻能贏得孩子的尊重。不是因為那些「亞洲英雄」的銜頭,而是在日常生活中贏取孩子的信任。

「她們對於傳媒的報導其實沒什麼反應,倒是在日常日活中,當她們發覺我懂的比她們多,她們便會自自然然地尊重我。好似看電影時,她們會問我一些歷史的問題,遇到聽不明白的英語也會問我。而我在家中就做了顧問的角色,每當孩子要決定什麼重要事情,像選什麼學校、讀哪些科目等等,她們就會問我的意見。」



讓孩子輸得起

眾所周知,沈祖堯教授跟周一嶽、高永文、袁國勇、梁智鴻等名醫,同是皇仁書院的校友。他的女兒亦於傳統名校就讀,然而他竟勸我別迷信傳統名校中,必定有最好的老師、讀名校就一定會成功。

「事實上,選名校有好亦有不好。好的是那些學校的學習氣氛都較為濃厚,置身其中,學生都會自發地學習,發掘新的材料;但相對地,那裡的競爭也較大,孩子要承受一定的壓力。所以應視乎孩子的真正需要來選擇。」

其實,中學時代的沈祖堯教授,學業成績也不算數一數二。所以,回看自己成長和學習的過程,他認為學業成績並不是全部。做父母的,最緊要是給予孩子發展興趣的空間。他的女兒也參與不少課外活動,如學琴、學畫畫,但他從不強逼女兒,反而經常提醒她們應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好似她的大女兒喜歡寫作和畫畫,四年前,她便把自己在英文課堂上逐少逐少寫成的英文故事結集成書,更親自操刀畫插畫,那時她才僅僅10歲。

「除此之外,我們也鼓勵孩子多去參加不同類型的比賽,藉此鍛鍊EQ。不是單單參與那些她們精通的項目,即使明知是她弱項,如跑步,我們也鼓勵她們去。畢竟沒有人永遠贏到第一,讓她們嘗一點挫折,明白到會有失敗的可能,將來遇到困難時也沒那麼容易放棄。」



望孩子做好人

沈祖堯教授希望能集中做更多對人的工作。在大學,他更專注學校工作;在家,他擱下繁重的工作,花更多時間與女兒共處。

「以前每星期至少有三四晚要開會應酬,不回家吃飯,現在會盡量推掉,因為不知道當小朋友長大後,還有多少機會可以跟她們一起吃飯。另外,我也跟太太協議不會把工作帶回家。假期跟她們看齣電影,每年舉家到外地旅遊,享受一下家庭樂等。有什麼事情當我們走過了一生之後,還有存留價值的呢?一定不是檯面上的文件,只有你的下一代才是真正生命的延續。」

說到對兩位女兒的希望,是讓她們成為好人。「其實,真的很簡單。我只想她們做好人,對人有包容、憐憫和寬恕。」

只是要建立內在的價值觀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沈祖堯教授希望以身教來潛移默化。就像當女兒看到他在「沙士」期間無私地付出,如何勇敢地對抗未知的病毒,如何在困境中全然倚靠神,便會明白到父親想她們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當然,孩子不會時時都聽話,尤其是兩位女兒進入反叛時期,偶爾也會沒由來的發脾氣、說晦氣的說話。「其實她們只是在找自己的identity,想試下我們的界線。做父母的即使心裡不舒服,也要寬容一點告訴她們自己的底線,在這個空間內,讓她們去嘗試。若孩子一不聽話就鬧,只會破壞彼此關係,她們有問題時,也不會告訴父母。」

作為基督徒父母,都希望孩子能信靠神,沈祖堯教授也不例外。「我們也會帶孩子返教會,和她們一起祈禱,但最終她們會否成為基督徒,也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畢竟,孩子也是上帝給我們託管的,將來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還是要看祂的計劃。」 (eli)




教孩子5個「不」

1. 不要給孩子過重的學習壓力,讀書是要求學問,不一定要考
   第一。

2. 不要強逼孩子去學習某一項活動,若孩子表明沒有興趣,便
   不要勉強。

3. 不要恃大欺小,對反叛期的孩子,應盡量以道理去說服。

4. 不要放過親子溝通的機會,說不出口的說話可透過電郵表
   達。

5. 不要講一套,做一套;要以身作則,做榜樣,教導孩子如何
   代人接物。


(首次發表文章日期:04/26/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