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父母專訪:愛孩子的「內功」「心發」──陳兆焯校長





你是一位怎樣的爸爸?「我覺得幾好啊!我愛兒子,我很想教好他。我沒有無理取鬧,我跟他關係好好。當然,我仍有學習空間。因他不斷長大,我要多認識他。」這就是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的答案。陳校長視兒子為上帝給的禮物,他看重彼此關係。教兒子並不注重「招式」,著重的是「內功」,那是由內心發出的力量。




兒子,中二仍愛抱抱

陳校長很享受和兒子相處的時光:「好玩、開心。我們很直接表達愛對方,有時他仍想我抱。不過,我話:『阿仔,有點難度啊!』」陳校長的兒子當時已讀中二,陳校長認為孩子想向父母撒嬌,因為可直接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愛。「由細到大我都會抱他攬他,但不會在公眾地方。」這個年紀的男孩還想爸爸抱,像是有點肉麻,實際反映出他跟爸爸的親密,這不是難得的親子關係嗎?兒子喜歡親近他,對陳校長來說,或是相互影響,自然而然的事;很簡單,「因為我鍾意我個仔。」除了攬攬抱抱,陳校長會和兒子玩玩、聊天,不是為「交功課」,而是「真心喜歡」。


「對著很悶,找些玩意玩,玩很重要;講個笑話都是好的。兒子喜歡聊天,最近喜歡遙控直升機。我又叫他帶我上網玩,唉!好鬼悶。我提出的,我想看看他在網上做甚麼,我覺得上去『拮下隻牛,去下銀行存些東西,換件衫』,好悶。」雖是這樣,但陳校長了解到兒子上網的原因不在於遊戲本身,而在於朋友都在網上,讓他又明白兒子多一點。因為工作疲累以致狀態不佳時,陳校長亦不勉強,直接跟兒子說:「喂!今日好鬼攰,好大壓力。唔好搞,今日唔玩。」這是真實的,也該讓兒子知道。「有些父母較極端,將家庭變成美麗花園,認為可以令小朋友正面成長,其實不是。小朋友是家庭一部份,就讓他一同經歷,是不好就不好,是難過就難過囉!」




感情,沒有取巧或僥倖

父母坦誠,孩子亦然。有次兒子對爸媽這樣說:「我無你哋咁叻!」陳校長沒有要求他讀大學,沒有要求他科科要得A or B,但父母均是校長,作兒子的,心理壓力大。講出來,有彎轉。「我比他大幾十年,當然比他叻。我十三、四歲都一樣不讀書,不交功課。」陳校長理解他,但如何挽回兒子的自信心呢?他認為平日的觀察很管用,「如果我對兒子無興趣,沒留心觀察他,我便不知道他的長處。相反,我就知道怎樣讚他,他會有能力!要刻意去尋找的,是很需要做的。」陳校長愛惜兒子,因為他本來就是對人有興趣,喜歡觀察周圍的人。「為何年輕人會將底褲著得高過牛仔褲?因為底褲比牛仔褲索汗,而且易乾,這樣穿不會出汗疹。可能會是這個原因,我試過驗證。哈哈~~」


覺得人有趣,充滿好奇;對著兒子更加雀躍。雖然他工作忙碌,但是回家與妻兒相聚的時間,總不缺少。「以前要在學校當更,但每星期最少三日回家。現在不用當更,要開會開到很晚,但每晚回家都能見面。」陳校長重覆提到關係很重要,跟孩子的關係好像儲錢一樣,會積少成多,總會用得著。「有時責罵他,又會講:『我好愛你』,『一啖沙糖一啖屎』。要是從少沒儲感情,罵他一刻,他便驗證到:『你一向都不喜歡我啦!』」關係親密和感情分都是日復日累積而來,沒有取巧或僥倖。「阿爸工作辛苦回家要休息,叫阿仔去打機,這樣,很難了解對方。考試成績不理想,才來輔導,阿仔會覺得阿爸突然對我有興趣,是因為讀書。」



沒有心,all become duty

「但是,阿爸去完家長訓練班,學會回家刻意不問功課,刻意先關心阿仔。我認為還是不行,這只是『招式』,並不是『內功』。最重要還是『心』,是『招式』的話,孩子感受不到你支持他。孩子有事為何會回家?因為他知道家是力量來源。沒有力量,孩子無論如何都不想回去。」有心,愛就出來了。一切出於自然,建立關係亦能從容不逼,親子樂在其中。「跟孩子相處,溝通、聆聽、明白他的文化之前,沒有『心』,all become duty,責任囉!」兒子嬰兒時,陳校長enjoy幫手餵奶、換片、沖涼,心態是與太太分工,不喜歡說成負責。兒子長大了,「見阿仔回家自然望望他,看他心情如何?不高興嗎?逗逗他。他覺得煩?好!先暫停。不是功能性地循例問問,阿仔嫌煩就老羞成怒:『我是阿爸,你嫌我煩?我關心你啫!』享受不到relationship。」


陳校長享受和兒子的親密關係,亦給兒子起了『愛的圍欄』。「關係好不代表無止境、無標準。有界限,如何用錢,在家的責任,自理,答應的事要做到。我和太太都希望他做個獨立的人。我會給他空間做決定,亦估到他的決定有出錯機會,但我相信人能從錯誤中學習。」進入青少年期,兒子有少年人的秘密,未必能跟爸爸暢所欲言。「我容讓有些事他不講我知,又講過不真實的說話。那個父母沒有講過大話呢?」這就是『愛的圍欄』內的事。反觀陳校長,他開放自己讓兒子進到工作範圍。「我會跟他講工作的事,有時『正生』的哥哥會來我家住。他出生一個月,我綁他在心口跳船返學校,他小時候常跟我入村。」「正生」的哥哥對兒子可有啟發?「見不到有特別影響。但可能他自小見很多人,他性格很獨立,不害羞,跟人相處無難度,對事物有自己的看法。」



感恩,神會負責一切

陳校長為「正生」遷校一事奔波,兒子很支持他。「他support到我,言語行為都表達出來。」此時陳校長會心微笑,sweet?「當然啦!好開心。」除了兒子,太太亦大力支持。「太太一百零一支持我,我們的關係非常好。教孩子的方法有不同,但大部份時間都能合作。我們經常聊天,每個星期六都是我們私人時間,阿仔不出現;有佈道會例外。廿幾年都是這樣。」廿幾年不變,確實是位浪漫的丈夫。「多謝!」說時害羞起來。至於,他是個怎樣的爸爸呢?「我覺得幾好啊!我愛我兒子,我很想教好他。我沒有無理取鬧,我跟他關係好好。當然,我仍有學習空間。因他不斷長大,我要多認識他。」


做父親難不難呢?「難啊!我朋友說:『每個父母都是從錯誤中學習,我們每個都沒有做過第二次父母,即使有兩個孩子,因為兩個孩子都不同。』父母會出錯,是因為父母不想錯。我覺得不想錯就會影響價值觀、態度、溝通、相處;不想錯是最大的錯誤。如我要兒子繼續學鋼琴,即使他不喜歡都要堅持到完成為止。可能都是錯,但不許錯嗎?我問過一個牧師,他兒子吸毒,我問他:『壓力大嗎?』他說:『大!教會和小鎮每個人都知。』怎辦?他說『要接受輔導的就去輔導,當做的事就去做,面對囉!』是重要提示,不要逃避問題。感恩我們有主耶穌,神在掌權,祂會負責一切,包括所有事和下一代。」 (miu) 


重讀溫馨:初次上載 201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