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心靈共舞:如何教導孩子創造正面的內心語言?




正面的內心語言除了能為孩子帶來正面的心理動力,還能為孩子帶來積極的想法,正向的行動力。可是,正面的內心語言不會霎時出現在孩子的腦海中,我們可在日常生活中向孩子灌輸正面的內心語言:

1. 問題未發生,不是一個問題。問題發生了,只是一個事實,而對事實我們只需接受和去改變它。

2. 一件事成功與否,智力並非決定性的因素,聚焦力才是關鍵所在,所以我們必需有破釜沉舟、非做不可的決心,那成功的機會便會大大提高。

3. 逆境不會永遠存在,只要你是一個不灰心的人,就沒有永遠的失敗。

4. 失敗只是暫時的結果,不灰心就代表你不會永遠失敗。

5. 失敗是成功的一部分,失敗只是未掌握正確適當的步驟,失敗就是替你剔除不可行的方法而已!


6. 凡事的發生,必有其目的,而且有助於我。除了這些正面說話,父母也可以




運用建設性的說話模式(Constructive Questioning)引導孩子創造正面的語言。建設性的說話模式是一種提問問題的技巧。它的作用在於引領孩子正面及積極地思考和回答。有些問題提問了,會指引孩子向負面之處看,並聚焦於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上。

1. 問題:有甚麼問題發生了?如何解決?
在孩子聽來的感覺:我做錯了,我做得不夠好。
建設性的說話模式:你的目標是甚麼?想想之前你做了甚麼準備?現在能否有助於你呢?

2. 問題:你可以怎樣進步?
在孩子聽來的感覺:我做得不好,停滯不前,所以先要進步。
建設性的說話模式:你有甚麼強處和優點呢?又如何繼續發展這些強處和優點?

3. 問題:你做錯了甚麼?
在孩子聽來的感覺:我被責備了,又被人數落了。
建設性的說話模式:哪些地方你做得好?有沒有意見?如何將你的意見實行呢?

4. 問題:接著,你需要做甚麼?
在孩子聽來的感覺:要將功補過,把之前做錯了的事情再做好。
建設性的說話模式:你現在需要做甚麼?

5. 問題:為何你把事情弄得如此混亂?
在孩子聽來的感覺:我只會越幫越忙,越做越差。
建設性的說話模式:從前,你有否試過解決類似的問題?那時你是如何做到的?


陳志耀 Tommy C.Y.Ch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