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家事新聞:丁子高教仔 要Torres學承擔 & 五子之母Jane Gottschalk:家庭是最強後盾




以為爸爸總是大忙人,對子女大事小事闊佬懶理?丁子高卻不然,兩歲的兒子Torres剛讀PN班,選校話題他相當熟行情。原來太太楊千嬅專管日常照料,獅子座的強勢爸爸對兒子漫長升學路,則了然於胸。

在丁子高眼中,囝囝Torres「好多嘢講」:「他常見到我們很多朋友,會觀察父母怎樣待人接物,因此很有我們的影子:我們在家常唱K,他兩歲已唱到媽媽一首歌的chorus,其實他連字都未識讀;他亦很鍾意學我們說話的最後三個字,學得快記性又好,特別是記人名!」

升學路愛傳統

至於升學路,「我和所有親戚都是讀維多利亞,多年來見到學校與時並進,行IB可以給囝囝有不同選擇。我是聖約瑟舊生有分加,他入的機會也大些……」他認同傳統學校可培養禮儀、尊師重道精神,雖然小學時成績不好,轉往另一間中學後卻見進步不少:「或許男仔遲開竅,小學根基打得好,加上有好勝心,成績算不錯。」中三後在上海讀國際學校,隨後在新西蘭讀大學,令他了解不同學習模式各具優點,他強調會按Torres性格發展選校。「其實哪個教育模式不重要,最重要是你怎樣跟子女溝通。現在網絡資訊太快,每天你也可留意到究竟這代的孩子在學甚麼,而且天天都不同。」

灌輸正確價值

常說現今家長壓力大,丁子高指:「所謂壓力,也是源自比較……你見到同班的太太,畀子女學甚麼,你是否一定要跟?反而接觸過不同的人,更覺正確的價值觀才最重要,這跟家庭資源無關。我會畀適當的物質生活,但他怎樣看物質的價值,要小心處理,這很影響他的價值觀,將來在社會工作的性格、態度。」

物質以外,當下怎塑造兒子性格,以面對人生種種高低起伏,就是最好的一份禮物。「我陪他長大,最後他成為何許人,要他長大後才知道,或許到他出來做事甚至40多歲時,才知道爸爸灌輸給自己的人生價值。」他期盼兒子成為有承擔的人:「現在的年輕人看事物太簡單,太順口開河,自以為是……睇責任跟我們那代很不同,我要教兒子做一個有承擔的男人!」

頑皮吸引注意

丁子高很理解太太對兒子生活上表現緊張:「好像跌倒,爸爸會覺得很尋常,媽媽一定很肉緊。我不太緊張,是因為那個是仔,始終想他tough一點。基本上他曳,我望一望他已經識收斂。屋企人太錫他,我個仔又太醒目,媽咪、婆婆罵他,他會知:鬧完咪又係咁。我一定要建立形象,就是罵完他,他一定知後果。」他續說,幼兒的EQ未成熟,當他哭鬧一定要找方法平復情緒才會聽教。「很多小朋友都愛掟嘢,他都鍾意。大人會即時喝止,我覺得要了解他行為背後的原因。好像我兒子,愛食飯時掟嘢,是想你注意他。」


天生愛反叛

縱然工作日程排山倒海,但Jane自言喜歡家裏人多,更享受家中的熱鬧氣氛,這可能跟成長於氣氛嚴肅家庭背景有關。Jane的父母均是外交官,她指父親是軍人出身,非常嚴厲:「父親感覺像占士邦, 但不苟言笑。我是家中的孻女,從小就反叛,我出生於馬來西亞,成長於印度,後來家人將我『流放』到英國寄宿學校。他們多年來希望幫我回到正途,可是當他們嘗試規範我,只會令我更頑強反抗,你知道,天生反叛是我個性!」

反叛份子搖身一變成為五子之母,她希望給予孩子另一種成長的選擇。來港後,Jane發現港人家長對孩子非常嚴苛,人人望子成龍,Jane卻唱反調:「家長不應該常常以自己的期望規限孩子,將夢想強加於下一代。自己不能躋身哈佛、耶魯,不應該要孩子圓夢。小孩貴乎有自信、有個性,家長的責任應該只限於指引,孩子不喜歡數學,喜歡藝術,就讓他們畫畫去吧,他們從中能得到快樂。我也疑惑很多家長為何都不讓小朋友看電視和玩電腦,來吧,他們已經度過辛勞的一天,讓孩子做他們想做的事。」

從不責罵孩子

Jane續說,作為父母,一切在乎要平衡、明白自己的極限,有時需要取捨。她舉例比起餐桌禮儀,她更在乎孩子待人接物之道;讓孩子表現自信、關愛,並具一定程度的優雅,便已足夠。「我的目標是為他們提供一個舒適的基地,隨時可回來,感到安全的環境。」Jane說。

Jane又發現本地家長常常批評孩子,又過於着緊學校成績:「孩子成績未如理想,我會問她們已盡力了嗎?因為孩子的感受最重要,當她們意識到未盡全力,就能自發改變。正如孩子不肯做功課,我也沒有所謂,只要讓他們明白,翌日返學要自行向老師解釋、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破口大罵不但損害親子關係,孩子亦會拒絕聆聽,得不償失。」女兒們有時也會打架,腳踢小狗,Jane會向她們表達失望,她留意到孩子對這個評語的回應,遠比責備的成效更大...... 


節錄自: 五子之母Jane Gottschalk:家庭是最強後盾 - 太陽報 (13/10/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