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父母專訪:「10下、10下」數字教女法



人和人之間的相處,說到底也講求技巧,不只是友儕間,親子間的相處技巧,更不容忽視。談到技巧,有高難度的,也有容易的,只要掌握到,運用起來便覺輕鬆。Heather表示「10下10下」幫到她。給女兒溫馨抱抱,10下;讓她學習服從,10下;幫她學習等待,又10下……「用數數目字,建立了我的權威。不是霸道那種,而是跟女兒建立了默契。」有了默契,讓美好關係有空間滋長。在家裡,Heather說「關係放第一。」


  親身示範  效果更好

Heather的女兒讀小學二年班,她形容女兒的外表仍然好似BB。可是,旁邊的姨姨卻不認同。「你個女好成熟啊﹗上主日學時,有個小朋友纏住我,不肯入課室,你個女就話『來啦﹗跟我入去啦﹗我給你一粒糖,給多一粒給你弟弟,你跟住我啦,我同你入去。』」Heather引述姨姨的說話,說時也流露出安慰。「我希望她能夠成為幫助別人的人,就在教會幫人,但不一定要是傳道人。」女兒很樂意與人分享,帶食物盒也預先想好食客名單。Heather管教有方吧﹗她卻說了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故事。「有次在朋友家,她送我女兒一個髮夾;但是,她自己的女兒不願意。朋友就說:『送給她吧﹗反正你都不喜歡這個呢﹗』」

Heather印象深刻,她反省著該如何教女呢?「自那次以後,我經常跟女兒說『你送禮物給人,要是你自己喜歡的東西。你是真心送給人,想別人開心的。』教她用這態度與人分享。」其實孩子與人相處的互動態度,確實要自小培養。出錯時,就是學習的好時機。女兒做錯,Heather不主張責罵,如講一些道理,親身示範更好。「『如果你是他,你喜歡嗎?如果媽媽這樣對你,你鍾意嗎?』我會問她。她做得不對時,示範一次對的給她看。有次她很大力放東西在桌上,我就捉著她的手,輕輕力再放一次,比嚷著『不要大力』『不要擲』更好。」這是Heather 上課學到的技巧,「與其說『你不要這樣做,你不要那樣行』,不如就直接、正面說出來:『我想你怎樣、怎樣做﹗』」


 1到10  尊重信任

Heather因偶然的機會,接觸了自閉症人士,更發現女兒有感統問題。「她不能戴帽,亦不能赤腳踏草地,但她不是自閉症孩子。我學習到的教自閉症兒童的技巧,用在她身上,卻又非常有效。我為她按摩頭部,用力抱實她,數數目『10下、10下』,能幫助她。」『10下、10下』是什麼技巧?很簡單,就是由1數到10;而中間的節奏快慢,順序還是倒數,用什麼俏皮花招,就各按所需了。Heather喜歡拉長來數,也喜歡在最後搔搔女兒,以嘻嘻哈哈作結。「她不開心時,我叫她過來給媽咪抱緊10下,能給她安全感。每次只有10下,連扭計時間都不能太長,她明白了有時限。」女兒有時限這個概念,令到她輕鬆不少。「我叫她收拾書包或執拾東西,便數起來10、9、8……我跟其他人傾談時,她急著跟我說話,我要她學習等,她要數10下。我不想每當她有要求,就即時被滿足,我想她學習等待,她要數10下。」

「主導權要在我手,不是她,但我不是不尊重她。假如她要我做,我就即刻去做,當她慢慢長大,就不會聽從我。用數數目字,建立了我的權威;不是霸道,是一種默契。」女兒知道媽媽的作風,說了10就是10,大家彼此信任和尊重,生出安全感。縱然Heather是媽媽,都感到舒服,可以坦誠表達心情。有時要跟女兒道歉,也不覺得難為情。「有時情緒不好,都會罵她。我跟她說『媽咪罵你不是不喜歡你,只是有些事。你記住除非你真是很頑皮,我才會很惡罵你,否則就是媽咪情緒不好,你忍耐一下,或者你拍一拍我啦﹗』罵完她,我會道歉。」有次,她又控制不到情緒,罵得很兇,她決定行出房斟杯水給女兒,趁機緩和一下自己。豈料被罵的女兒反過來關心她。「媽咪,你都飲水啦﹗」Heather當下火氣全消。多作解釋,能消除隔膜,「罵完,偷偷內疚,於事無補。」


 關係要好  Always堅持

能夠省察自己的狀態,清楚自己的底線,又願意協調,能給緊張的親子關係鬆綁。「她讀小一第一個月,我幫她改字形,改到快發瘋。我完美主義,接受不到寫字醜。我發現不能罵下去,否則,我們的關係會破滅。從此功課交給老公負責,我就講故事。」功課、學業成績普遍是父母跟子女的衝突位置。Heather 不是不關心,而是跨越了那個關口。「始終關係放第一,破壞了,便是一世的事。」她連女兒小一派了成績表,都不知道;但卻又成功讓女兒明白一件事。「她跟人說『媽咪不看我有幾多分,只看我有沒有很努力。如果我很努力,但做不好,她不會罵我。但如果我沒有努力,她就會罵我了﹗』其實我沒有跟她說過。」女兒領悟到,或許是日子有功。「我教她彈兩個scale,123,1234,123,1234…由頭數到尾,一直數,數到第30次,她說『媽咪,是否這個3,跟著4啊?』讓她自己領悟,懂得用腦才是最好。」Heather工作需要靈活變通,她看到靈巧的重要性。

情況許可,她會帶女兒上班。「暑假時,她做義工。她喜歡跟我一起,做些細微的事。有段時間在澳洲生活,我剷草,叫她入屋看電視,她說『我想陪你。』坐在一起『搣蒜頭』,她都enjoy。在香港有工人做家務,發現不到。」今年每個星期六,Heather沒有幫女兒報興趣班,想整天黐在一起,做什麼都好。「Full day留給她,她很開心呢﹗」照顧女兒的同時,她跟丈夫的關係也用心經營。「女兒跟人說『我Daddy媽咪只鬧過一次交。』很感恩,在她6年的人生,我們只吵過一次。哈哈!」是事實嗎?「當然不是啦﹗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沒事傷心得過見到父母不開心。」維繫夫妻感情,是大學問啊﹗「我會問:『有沒有堅持兩公婆關係always都要好呢?』我有堅持,不是很好,都要好。我有情緒,老公會避開,提提我。有問題,心平氣和後才解決。」「飲杯水啦﹗」原來是她丈夫緩和家庭衝突的秘技。 (mi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