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家事新聞:孩子專注力不足 以正能量包容抗逆


博師奶有話兒:

現今社會很容易發現到負能量,此時,正正需要以積極的正能量來抗衡。

孩子的力量是正是負,就看父母的態度。積極正向的態度,原來不是在順風順水的時候看見,相反,卻是在大風大浪的逆境中鍛鍊出來,大家都可以擁有。

深呼吸一下,加油﹗﹗

*******************************

孩子專注力不足  以正能量包容抗逆

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簡稱ADHD)的小朋友,在學校的學習定會障礙重重,然而良好的家庭關係,能令小朋友重拾自信和支持,有信心面對逆境。11歲的黃可瑩一家是本屆香港家庭選舉的「快樂家庭優異獎」得主,她小二時被確診為ADHD及學習困難,媽媽一直以正能量面對,並安排可瑩參與廚藝及交流活動,增強她表達自己的信心。

樣子可愛的可瑩在幼稚園時一切正常,升小一後因有中英文默書,媽媽Della開始發現孩子總是「無記性」,記不到字,學數學不能掌握邏輯和順序。後來課餘託管中心的社工發現她有ADHD症狀,及後由小學轉介作專業評估,確診可瑩是專注力不足加上學習困難。「她小二時成績不好,已顯得比較內斂及不主動。我等待排期治療期間聽取心理專家建議,應把握孩子黃金學習期,故決定讓她同時用藥物治療。」

Della坦言之前未聽過ADHD,「以前年代也有小朋友被標籤懶、不用功,其實他們可能根本不想如此,而是不能控制。之前教女自己也曾標籤過她,一想到便想喊,也很內疚。」她謂EQ近年大大提升,「女兒的困難千奇百怪,訓練到我要好有耐性和創意。我掌握了ADHD的基本問題,但仍要明白人人有不同特質,故對自己和別人的孩子包容度都提高了很多。以前在街上看到小朋友不能停,心中會怪家長不懂教,但是今天多了一份同理心。」

懂得感恩

母女關係一向緊密,Della謂中學時已熱愛藝術,也愛業餘自製日式黏土、水晶藝術品,而且她的手作具專業水準。「後來要教她功課,除了返工,我全時間陪她,教功課外也教她生活習慣和自理,例如學煮飯、洗碗、拖地,希望她樣樣都要懂,不可太港孩!」近兩年她觀察到可瑩對入廚有興趣,上網搜尋相關活動,一起參與。「她因成績不好,平時在學校已很怕表達自己,上英文堂時不敢開聲講,但參加大型廚藝賽常要給司儀訪問、介紹菜式材料,人也變得大膽。學習入廚後也明白做事要有條理和步驟。」

外表看來比實際年齡成熟的可瑩有份感恩心,她寫過無數感謝卡送給媽媽。「我花了兩年時間學會看時鐘,媽媽曾用鐘撥給我看時針和分針,我搞不明點解分針轉動時,時針同時會移動,當中有何關係,故會看錯7:508:50。因我周六要去興趣班要自己看鐘,故媽媽惟有校鬧鐘去提我!」

建立信心

Della對囡囡的ADHD現已全盤接受,也學會積極面對。「學業上她時上時落,但我不計較。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當把焦點放在她的優點上,我會有更多正能量,更決意不讓障礙影響母女關係。」香港家長一定緊張孩子的學業,她感到小朋友的品格和自我形象,反比成績重要得多。「可瑩的ADHD是沒法改變,她會無記性和無手尾,如常會忘記帶鎖匙、隨處放置物品等等。要吩咐她做事只可一樣一樣來,不能多於兩三樣,叫她落街買東西時要教她用紙寫下來,幫她建立習慣……然而我認為只要她對自己有信心,日後遇到任何困難,也能有勇氣跨越。」

自創溫習方法

可瑩其實有很多優點,一般小六女生仍要父母照顧,她這天卻在家製作湯圓、刨節瓜,並對記者說自創了溫習方法。家中有一個小黑板,她用白板的一邊溫習中文,黑板用來溫英文。「我會當身邊有好多人在聽我講課,我是老師,其實是我自己教番自己,這樣我比較易入腦。」她謂課餘託管時有一些表現奇怪的孩子,有太愛講話或愛周圍走,她總會自告奮勇去幫人。「我當小老師去照顧他們時也很開心!」今天她對自己的專注力不足也處之泰然,只會一笑置之。「仍間中有同學笑我笨,學極都不懂,但只是他們不明白而已,所以我不會再斤斤計較。」

轉載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