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父母專訪:「怪獸媽媽」自救法 ──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Florence Lau



以為一來就識做『怪獸』?當然側邊有人同我講說話……」Florence感嘆著說。「我曾是怪獸家長,是超級緊張的媽媽。」緊張起來,便要求高,她作個比喻「白紙上有一粒小黑點,我就只看見黑點,見不到白紙。」現在的她卻已學懂取捨,正打算為女兒轉離名校。「如她失去自己、自信或好特質,到青少年期再建立,努力幾倍都未必做到,小學階段要行動啦﹗」




緊張狀態變身「怪獸」

Florence是事業型女性,兒子出生後,她仍然離港公幹。試過離開初生兒子一星期,對此,她仍說「幾內疚﹗」當繁忙的工作遇上家庭需要,普遍感到無可奈何﹗要改變這種狀態,往往在發現有事情不對勁的時候。「兒子接近四歲幾才辭職,一來太夜放工,二來覺得他性格內儉,想幫幫他。」雖然Florence工作進取,但又實在看重兒子,想多陪他,留在他身邊。「我是超級緊張媽媽﹗他出生後,我經常半夜走去檢查他有否呼吸。」媽媽開始進入緊張狀態,若遇上「同路人」,「怪獸媽媽」行列又會多一員。「不是一來就識做『怪獸』啊﹗當然側邊有人同我講:『不行了﹗你還不快快去報定什麼什麼…課程?怎考幼稚園啊?』就是這樣,愈來愈大壓力﹗」

抵不住旁人的「勸喻」,順流而去了。結果,延伸到只見小黑點,不見白紙的狀態。辛苦嗎?「你以為大家想這樣嗎?無人想這樣做﹗大家都愛錫子女。首先,教育制度問題,繼而是朋輩壓力。『贏在起跑線』,沒有贏,他將來埋怨我,怎麼辦?」「將來埋怨我,怎麼辦?」這條「假設性問題」的確極具份量。父母聽見,必傾力以赴,做到最好。Florence要脫離怪獸行列,談何容易?只是,每天耳聞目睹,加親身的生活經驗,她才有機會轉變想法。Florence做全職媽媽,卻沒有閒著,她報讀輔導課程。因此,她現在是「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基督教婚姻及家庭治療碩士」。讀輔導的過程中,她先了解自己,也明白丈夫多了,對照顧孩子開始有啟發。




家庭遇難關  要直接處理

「揍細路不用過份緊張,有些事可以let go的話,就學習慢慢let go。」「let go」的步驟是──「慢慢」。「一路讀,一路長大,一路經歷,一路學……」調節到心態,知識層面廣了,先改善跟丈夫的關係。「兒子出世後,跟先生的關係很差,各有各揍仔。」她跟奶奶住,後來老爺遷入,習慣不到。「我困難到打算帶兒子走。」家庭遇難關並不出奇,解難的關鍵是「處理方法」。Florence跟丈夫表明,事情需要處理。丈夫尋求傳道人幫助,願接受建議,又得家人幫助,解決了「同住難」的危機。家庭環境改變了,要立刻去給丈夫輔導嗎?Florence說:「清楚改變我自己。我想想有什麼對的事可以做,關係便好起來。以前揍仔各顧各,易有conflict。後來,大家慢慢開始有同一種想法、共識,仍會緊張,但能互相support。」你行一步,我走一步;為你做對的事。兩夫妻建立、維繫家庭,就是無需計較吧﹗

當細女出生,Florence已有經驗,心情舒緩下來。「連對哥哥都沒有那麼緊張﹗」加上輔導讀得深,遇見的人多,「眼界」大開﹗「見clients過程有很多小孩、夫婦問題,當中體會到,父母真是太緊張孩子了﹗夫婦關係又會影響小朋友的behavior。我開始鑽研,看書,讀不同的家長課程,了解怎樣不做『怪獸家長』,怎樣let go。」改變自己的心志,身體力行去鑽研,需要強大推動力。「出面的風風雨雨多利害啊﹗反觀我家的事,『濕濕碎』,算啦﹗多欣賞自己的家庭,最重要能珍惜,多感恩﹗」Florence終於看透了﹗「小朋友不是robot﹗為何要把白紙的一粒黑點放到如白紙一樣大?為何看不到黑點只是小小的一點?不多看白色部份呢?」




「未到最壞,要行動啦﹗」

「我見很多10歲以下的cases,多患情緒問題,父母處理不到,學校又投訴,需要服藥。其實,我無需做很多步驟。只要父母受教、聽勸,下次再見小朋友,他們已經開心多了,分別很大。」孩子有問題,Florence先處理父母的心。「何解要逼孩子十項全能,又要讀名校?名校為何重要?實際擔心甚麼?要父母了解背後的動機。原來,夫家的孩子個個名校出身,自己孩子不是,被比下去,沒地位了﹗」「原來,小時候經歷過不好的事,以為這樣做好。」「父母背負著很多事,引起不安,要靠這些東西留著安全感。」Florence看多了,心痛著,自己不時反省。「經常提自己,怎樣跟老公同心處理小朋友,特別當他們遇困難的時候。」對孩子不需強求,按他們的特質培育就好。「他明明是花生,怎可以因為紅豆值錢,就把他當紅豆種呢?會種死他啊﹗」

「在這氣氛下,家長要自救。最近聽到有家長肯抗衡,讓孩子讀非名校。將來未必讀到最好的大學,都寧願選擇愛心多些的學校。我欣賞這些家長,我都快轉校。」Florence兒子讀有名中學,他自律,求知欲強,適合他。女兒也讀有名小學,但不太適合她性格。「轉校不是因為成績,我發現她的behavior出問題。日常生活中,她對人開始有很多不滿,之前不是這樣。懷疑她在學校遭遇挫敗,太多叻人。她本性開朗活潑,很開心的,但開始對自己不夠信心,真要轉啦﹗」難放手嗎?「假設有兩個老闆,出一樣人工,一個讚你,一個踐踏你,你喜歡跟那個打工?一定是讚你那位,就算減少少人工,你都願意吧﹗」開朗活潑的天性被打擊到失去自信,Florence不為女兒護航,她必損失慘重。或者,將來會應驗那一句「她將來埋怨我,怎麼辦?」Florence忠告:「未到最壞,要行動啦﹗」 Mi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