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心靈共舞:孩子心情好 學習自然好




情緒好 自然心情好

在談及心情和學習之先,讓我簡單地介紹「情緒」和「心情」的分別。「情緒」是因某人或某事導致的強烈感受,如「喜、怒、哀、驚」是一般常見的情緒;而「心情」受情緒影響,感受不太強烈,但時間較長,可達數小時至數天之久。雖然我們很多時都以「心情」去表達感受,例如:「我現在心情很好!」或「我現在心情不好!」既然心情受情緒影響,有健康及愉快的情緒,自然會有好心情。在以下篇幅,我會集中論述情緒對學習的影響。

情緒重要性 常被忽略

相信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很容易察覺到子女的情緒變化,但我們未必將情緒和學習拉上直接關係。家長通常都很重視子女的學業成績,望增強他們的學藝能力,但往往忽略了孩子情緒的重要性。

可促進學習 也可阻礙學習

在學習中需要大量腦力思考,「正面情緒」有確認和肯定的效果,有助在學習中得著愉快的經驗;因此,可提升和促進學習的能力。「負面情緒」(一般包括:焦慮、憂鬱和憤怒)也會消耗大量腦力,顯而易見,因消耗腦力而阻礙學習的能力。縱然「負面情緒」未致於令學習停頓,但其影響是必然的。情緒緊張及情緒低落不單耗損精力,而且因思想消極,會讓孩子在學習中乏力。

擁學習優勢 成績可不佳

過去我曾遇上一個個案,父親擁有高學歷,自小奮發向上,在艱難環境中仍努力不懈,有堅強的意志。其兒子則聰明伶俐,反應靈敏。夫婦倆都很重視兒子學業,他們盡力陪伴教導和提供支援,理應在學習上有很好成績。但奈何夫妻關係不好,加上父親工作壓力沉重,易發脾氣,以致兒子在成長中缺乏安全感,情緒不穩定和欠缺主動學習的動力。他學業成績不佳,成為父母親很大的煩惱,實在十分可惜。由此可見,縱然擁有多方學習優勢,但若受「負面情緒」影響,亦會阻礙學習表現。




資深校長的洞見

記憶中我在女兒小學階段,曾參加學校家長會。當中有家長詢問校長,關於她的子女在校為何不能有好成績?校長的回應是「情緒問題」影響其子女在校的學業成績。他是一位很有經驗的校長,而且其小學是區內名校。他的回應令我印象深刻,亦成為我教導子女的重要原則。我的女兒及兒子都在這所小學就讀和畢業,我沒有催迫他們應付功課和考試,但他們成績優異,相信和他們愉快學習有很大關係。

建立「正面情緒」的建議

但如何幫助子女建立健康的「正面情緒」,我有以下建議:

² 有足夠睡眠:若子女缺乏休息,身體疲倦,自然影響情緒。

² 適量運動:運動有助身體成長,同時在過程中釋放安多芬(endorphin),令人產生愉快感覺。

² 耐心聆聽,予以肯定:現代家長生活忙碌,時間緊迫,是,如果能耐心聆聽子女感受,不單能建立親密關係,還能紓解子女「負面情緒」。在聆聽過程中,對子女正面行為和經驗,予以肯定和欣賞,可強化「正面情緒」及建立子女自尊。

² 接納、同理、安撫:若能在子女感到焦慮、憂鬱或憤怒時,藉著接納、同理和安撫,不單可拉近距離,子女亦會學習到如何釋放壓力及曉得處理情緒。

² 將問題拆細:有時子女遇到重大學習難題,感到挫敗和沮喪,若家長能將難題拆細,由淺入深,逐步解決。子女會學到如何解難,及有助消除「負面情緒」。

² 訂立明確指引:很多時家長會用「否定語言」,向子女表達他們「做得不好」,或是他們「不應該如此」,但缺乏明確指引,以致子女不懂如何才是「做得好」和他們「應該怎樣做」。久而久之,子女會缺乏自信及降低自尊。但家長在訂立明確指引時,需要考慮配合子女的年齡和能力,以免訂立過高標準,反而會打擊子女的自信心。

² 多參加社群活動:在參與社群活動中,子女可學習怎樣與別人相處。從中可結識朋友,學習彼此關顧及建立情感支持網。但家長要小心注意朋輩素質,若子女誤交損友,將會給他們帶來極大傷害。


「夫婦關係」最寶貴最重要

在這些之上,對子女最寶貴,亦是最重要的,是家長的「夫婦關係」。若夫妻恩愛,子女便會在一個安全而親密的環境中成長,身心靈的發展會得著愛的培育,情緒亦會自然變得愉快和健康。不但學習理想,更能讓他們在未來建立幸福和有意義的人生。



陸振洲先生 Vincent Luk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基督教婚姻及家庭治療碩士
香港專業輔導協會會員
資深特許公認會計師

婚姻及兒童啟導中心

http://www.cmcg.org.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