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父母專訪:「生存不是為著吃喝玩樂﹗」



 父母心底總望孩子將來有成就,而成就的定義各有不同。美菁望女兒將來做幫助社會、服務人的事,不要只管賺錢、升職。「要有目標,生存不是為著吃喝玩樂﹗」未知將來,美菁當下先盡媽媽的責任。聽聽她女兒怎麼說「她是個樂觀的人,凡是遇到困難,她都會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每天下班回家後,她都會陪我和爸爸聊天、玩遊戲……」正面態度是方向,聊天、遊戲是同在;女兒喜歡媽媽,母女就有話好說。



累不可支 也親女兒

從一篇徵文比賽 (主題:「爸/媽,我愛您......」) 得獎作品,看見這一段說話:「有一次,我對別人說了一些不太有禮貌的說話。她責罵了我一頓,到現在我仍記得我抄了十次的金句:『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說隨時造就人的好話,叫聽的人得益處。』這《聖經》金句是出自於以弗所書4章29節。媽媽告訴我總要說好的說話,至今我仍努力改進,不要做個口不擇言的好孩子。」令筆者好奇的是,施行罰抄的媽媽和願意把教導放在心中的女兒。得獎的小女孩現在剛剛升上中一,她在文中向媽媽表達真摰的愛意、謝意,也讓讀者感受到母親的心意。

展現母愛最動人的方法,只有用心同行,是實際而具體的。美菁是在職媽媽,工作也不見得輕省,但家庭必需用力兼顧。女兒這樣說:「她在日常生活也常常悉心地照料我。她每天下班回家後,她都會陪我和爸爸聊天、玩遊戲……即使她當天工作繁忙,回到家時累不可支,她都照常陪伴我聊天。」美菁直言重視跟女兒的溝通,主要想了解女兒的心思,多明白她。「如果小時候抹煞了解她的機會,她再長大些,有獨立思想時,才發現她變了另一個人。我不希望有這一天﹗」晚飯時間,傾談學校的事情;睡覺前,談談心情;就這樣為一天作結。跟孩子的心交流,你認為重要嗎?


關係為先 和諧重要

孩子成長就是要跟不同的人溝通、交流,先是父母、家人,繼而是老師、同學;培養正確待人接物的態度,是需要的。美菁特別留意管教言行,她是基督徒,故用《聖經》的真理教育女兒。「只是去教會,被教導的真理卻進不到心,去不到腦;日常生活又不用出來,沒有意思。孩子要從小學習,不能讓口不擇言變成自然的事。『我沒有問題,我一直都這樣說人啊﹗』因為一直沒有界線囉﹗」因應孩子的性情和際遇,父母要不斷摸索管教方法。美菁也是邊做、邊學、邊探索,女兒現階段正受朋輩影響,也是她尚未掌握得準的情況。「朋輩影響她的速度快過家長﹗有時她知道不對,都會站到不妥當的一邊,因為人人都那樣做。她說『他們會排斥我,莫非要失去朋友?』成年人有時都難平衡,何況孩子?」

為了保持長久而良好的互動溝通,美菁這樣回應:「我會告訴她我對事件的想法,卻不會指責她。否則,久而久之她有事不會跟我說。我期望她過些時間,會明白我的意思。」除非有很大問題,否則她不會過份緊張。「媽媽說的一定對,但日夜嘮叨著她沒有用。她接受幾多,會即時改變嗎?我都不會,怎樣要求她做到呢?」有傾有講,有商量的和諧相處方式,是美菁刻意為家庭經營的。「我以關係為先,害怕傷害大家感情。有不開心也不會吵架,沉默過後,在下個場景才互相傾訴。我們有共同信仰,讀同一本《聖經》,想法不會差太遠。」跟丈夫也是互相諒解、遷就,「我沒有想過婚姻關係會斷,要維繫、保護家庭,就想辦法好好相處下去。」




幫助別人 不怕吃虧

對於學業,美菁看重女兒求學態度和心情,盡力就好。母女睡前閒談:「就快考試了,你害怕嗎?女兒說『不怕,沒有甚麼壓力﹗』聽到這話,自己都開心啊﹗」她重視女兒品德,「性格重要過學業成績和技能。成績好,但性格壞,絕非好事。」父母的價值觀影響深遠﹗美菁常常鼓勵女兒幫助別人,說最大得益是女兒自己。「要先有能力、知識、技巧才幫到人。她見到我會做,但她不會問;見得到我是出於真心,還是演戲給她看。」幫助人,不計較吃虧,她們一同經歷過。「小學三年班時,老師安排一位有限制的同學跟她坐。同學上堂周圍走,有很多說話、很多動作,會騷擾她和其他人。我鼓勵女兒協助他,幫他專注。我給她正面的看法,不要想『Why me?為甚麼要幫他?』這是很好的鍛鍊,值得好好學習。要是我舉手要求調位,很簡單,但我覺得不應這樣。群體生活要互相幫助,學跟自己不同的人相處,給出愛心,是重要的學習。」

耶穌會幫助、醫治不同的人,及至不受歡迎的人,美菁以祂的榜樣教導女兒。女兒將來的成就,美菁也有憧憬。「希望她將來做服務人的工作。有朋友問『幫助別人的工作未必好受,你真願意?』或者她的工作背後要付出很多,可能suffer到最後;但希望她幫到社會,不是只管賺錢、升職。香港不會餓死人,只看你願意做多少。自己要有目標,生存不是為著吃喝玩樂。」做幫助人的工作,有機會的話,即使要捱苦也值得迎難而上。「無國界醫生可能要到危險的地方工作,非洲很需要他們。如沒有人參加,醫生從那裡來?上帝讓你去,祂必保守。即使只工作了三天,都一樣影響到其他人。生命不在乎長短,豐盛生命包含很多東西。」  mi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