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專家教細路:舞動生命的家長教練


跳舞


(一)家長教練的思維

教練學看每個人為獨特個體,並按著天父所賜予的潛能,以開放的心扶助他們發揮所長,健康成長。基於相信人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所以教練盡可能不提供答案和方法,卻會透過聆聽他們所想所行背後的信念,以提問問題方式,啟導他們思考,擴闊解決困難的能量,並會如啦啦隊般,鼓勵他們前行!

       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信任和肯定,孩子更需要。當他們嘗試處理自己的問題時,同時嘗試承擔責任,這就是成長!例如:一個小學生與父母爭議,要先把一星期的零用錢用在購買一樣玩具時,父母可以和他/她討論這選擇會帶來的結果。如果子女在明白可能帶出的結果,並願意負上責任,具教練思維的父母會尊重子女的決定,並且相信他們有能力解決可能引伸的問題。事情結果已經不是最重要,反而是孩子學到什麼才是最重要!

       真人真事電影「弱點」(The Blind Side)講述一對白人基督徒父母,收養了一名黑人少年人,發揮他天生保護別人的特質,成為美式足球最佳保護隊友的球員。當世界不同大學來向這名年青人招手,邀請他參加他們大學的球隊時,媽媽跟這位養子說:「這是你的人生,就由你自己來做選擇!」兒子問:「即使我只想如養父一樣煎漢堡包?」媽媽重申:「這是你的人生,就由你自己來做選擇!」

       家長們,先自己掌握教練的理念和技巧,並且先自我導引改變成一位具教練思維的父母!

(二)家長教練的榜樣

 家長教練如果能在生活中主動選擇由「低階狀態」走向「高階狀態」(參考圖表),[1]對自己予以肯定,常存感恩的心,和培養對事物的好奇心,會帶來相對應的情緒反應、行為和影響。家長教練要自然流露正面人生態度,發揮潛移默化的影響力,子女在耳濡目染中,把「高階狀態」信念轉化為成長和抗逆的能量。


思想
(信念態度)
感覺
(情緒反應)
行為
(行動反應)
結果
(成果影響)
高階狀態
我得天獨厚
高人一等
有價值
充足
有自信
具啟發性
渴求
樂觀
感恩
有創意
有目標
有反應
喜樂
平安
滿足
彈性
我經常感恩
常欣賞
獨特
珍貴
慷慨
有能力
精力充沛
正面
貢獻
給予
支持
道謝
圓滿
親密
安全
伙伴
我滿有好奇心
奇妙
有趣
吸引人
開放
接納
迷人
驚奇
問問題
專注聆聽
開放自己
尊重
學習
與人連結
信任
友好關係




選擇                           ↑↓                                                                              ↑↓

低階狀態
我是被孤立
你我對立
審判
比較
好過
(自大)
差過
(自恨)
挑剔/輕視
判斷/責備
自衛/保護
廢話
張力
距離
退縮
屈從
我是我的角色
我被標籤
對號入座
非贏則輸
無安全感
被驚嚇
多疑
害怕
歸因
抗拒
攻擊
阻撓
矛盾
爭競
政治化
戰鬥格
我無權力
我不能
我進退為艱
我無助
抑鬱
失控
孤單
失望
動彈不得
等候/希冀
負面
反應過激
受害者
下沉
被人操控
放棄
       

(三)家長教練的實踐

1. 因應子女能力來導引

教練學背後,假設人有能力作合理的分析,所以面對成長中的孩子,運用教練導引的方法時,要因應孩子的能力程度,邊試邊觀察他們的表現,評估他們的能力水平,再作開放相對應的自決空間給他們。

2. 放手:讓子女揀似乎不是最好的選擇

由於教練學同時著重成長和結果,許多時家長教練即使知道子女所選擇的未必是最好的,也要放手。事後,可與他們討論學了什麼,怎樣把這經驗放在其他處境中;這是人建立自我解決困難的成長過程。

3. 培養他們更正信念的能力

信念影響人的情緒、行為和表現,[2]家長教練要幫助子女擺脫負面情緒,重建積極的人生態度。可試用ABCDE法的五個步驟:逆境(Adversity信念(Belief後果(Consequence反駁(Disputation)和激勵(Energizing)。[3]簡單來說,今天落雨不能打足球,連個天都唔鍾意我,改為明天一定會好天,因為明天會更好,到其實落雨又有什麼好驚呢?

雖然家長教練導引子女一起探索成長,比直接指令所要求的時間、智慧和耐心多,但長遠來說,卻能培育他們活得有力,有成就感和更有承擔。作為父母,你會怎樣選擇呢?


羅淑芬
美國三一福音神學院教牧學博士
美國約翰麥斯威爾團隊認證教練




[1] 羅淑芬,《人生Cha Cha Cha,你也可以做個助己助人舞動人生的生命教練》,天道出版,2015,202
[2] 199-200,
[3] 78






請Click入  →     《人生Cha Cha Cha》詳細內容  

售賣地點:全線天道書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