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心靈共舞:減少自殺 由學「輸」開始


過去一星期又有一宗不幸消息,一名十三歲學童疑因學業問題從家中墮樓身亡。本月初已有一名中文大學的教育文憑學生留下遺書後,亦是走上輕生之路。開學不到一個月,已有三名學童自殺,其實,這些消息一年一宗我們都嫌太多。我們很容易便下了結論,「現今的年青人抗逆力太低了,動不動便尋死」或「梗係啦,現今的家長過份保護、溺愛,以致他們一點AQ(逆境智商)都沒有」。問題是,既然這是實況,應怎樣培養孩童有更大的抗逆能力呢?

很多年前,我與一名心理學家一起在某大型講座中分享有關如何提升兒童抗逆能力,講座中她不諱言分享了自己一個「失敗」的經歷。她坦言自己雖是心理學家,但對著自己的孩子都「無符」,她們的親子關係都不太好,特別是她的孩子覺得她「好唔掂」,甚至話她「廢」。事緣當小孩子還小時,一家人去打羽毛球的時候,她往往都會「扮輸」來逗孩子開心,久而久之,她的孩子變了「王子」後,不肯再和她雙打,因為她嫌媽媽太差勁。慢慢,她都發覺孩子的抗逆力都不好,經常都「唔輸得」,小小失敗都會很不開心。

因失敗而不開心是平常事,請問,在社會失敗又是否平常事呢?出來工作自然會有機會面對失敗,那在學校呢?在學校應更是常事吧!一班幾十人,只有一個考第一,其他都會嘗到失敗的經驗?一齊跑步,你很少見到兩人一齊衝過那條紅線吧!有一次,我在鋼琴老師家中學琴時,她的五歲兒子想跟我玩「捉」的遊戲,其實是誰先「掂」到大家或能夠避開大家就算贏。那時我在彈琴,他想從我身後快速跑過,當他經過我身邊時,我拍到了,他立時面色一沉,轉身就想跑回樓上去。他媽媽知道我想去問過究竟時便說:「呂SIR,不用理他,他係咁的,成日都唔輸得,要所有人就晒佢。」我當時想起那心理學家的失敗例子,我都想幫這孩子和老師,便說:「老師,你看看我怎樣處理。」我便叫了已經躲在一角痛哭的孩子過來,說:「我知道你因為輸了不開心,但你唸唸,呂SIR高你咁多,隻手長你咁多,我一定贏你的,對嗎?」他點頭。我再說:「我和你玩,一來是喜歡你,二來,我想訓練你反應可以快一點,將來都會叻一點,你不想嗎?」他再點頭。我回去繼續學琴,不消半小時,他帶著可愛的笑容再邀請我與他一起玩捉,今次很不同,我拍到他,他笑了。老師像看到「奇蹟」一樣說,「他未試過咁快笑番和可以輸的。」

各位家長,你想孩子AQ、EQ(情緒智商)更高嗎?應該沒有一隻奶粉可以做到,能擔此重任便是你們。任誰都知過份保護絕不是上策,若你想孩子好,或許你要從小教導他如何面對「輸」的感覺,你絕不是扮弱者或叫所有親朋戚友就他們,你要從旁做一個好教練,助他成為一個像你一樣能經得起風浪的人!



呂宇俊 博士


基督教天恩堂傳道及教育總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