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林書豪:永遠不要用成就定義自己


NBA美籍華裔球員林書豪,今天在臉書寫了一篇文章,回應美國加州矽谷最近發生的學生自殺事件。同樣來自巴羅艾托(Palo Alto)的林書豪回憶,自己在高中每天都被追求卓越成績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他告訴粉絲,「我從我的兄弟、爸媽、牧師和我的朋友身上學到,我的身分與價值遠比我的成績重要。當我明白這件事情後,我的肩膀如釋重負。」

林書豪在文章中說,自己還是巴羅艾托高中的新生時,就感受到未來四年的成績將決定自己的人生是成功還是失敗,因此他總在星期天晚上做惡夢,醒來渾身是汗。「我害怕星期天,因為這代表我剛剛結束我的周末籃球聯賽─我在功課堆中的出口,然後現在必須面對學校一整周的壓力。」林書豪說,自己感受到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壓迫,包括父母、同儕,以及自己。

他記得,當初的自己認為高中生活全孤注一擲在他的GPA、SAT成績,大學申請是他成功的唯一途徑。

隨著高中生活一年年過去,即使有巨大的壓力,林書豪意識到雖然必須驅使自己變得更好,但他還是得做出一個選擇─不以成就來定義自己。「我透過我的兄弟、牧師及我的朋友身上學到,我的身分與價值,比成績更重要。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的爸媽總是告訴我,『盡你所能,並相信上帝,不管結果如何。』當我真正明白這個道理時,我的肩膀如釋重負。」

儘管如此,林書豪還是花了好一段時間來學習,不要用成果來定義自己。他說,這個世界永遠需要你完成更多事、做更多、更成功。在哈佛大學時,有取得成績、代表哈佛的壓力;在「林來瘋」之後,也有每場比賽都要有好表現、成為明星球員、贏得總冠軍的壓力,但他的夢想不變,願意每一次都全力以赴。

林書豪高中時也經歷過同學自殺,在那件事發生後一年,又有一個朋友自殺。他深深感受到身邊的人是何等的痛苦,以及整個社區都陷入愁雲慘霧。在那之後,他明白,身邊的人可能帶著許多你看不到的重擔,他也告訴自己,對別人的掙扎要更有察覺力。

「對於如何徹底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可能沒有答案,但我們可以花更多時間傾聽,伸手憐憫彼此。」林書豪說,希望自己的親身經歷可以提醒別人,他們的價值比成就要珍貴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