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專家教細路:孩子的定律




定律1~~每個孩子都獨特

我有兩個兒子。大兒聰敏、記憶力強、喜歡學習,小三開始已經懂得自理。小兒吸收能力有限,記生字總是甩甩漏漏,數學科因為不夠時間做卷而不合格…兩個都是我的孩子,但他們是兩個人,不是我製造的機器。孩子的成就不是家長的功勞,我從來不相信他聰穎與否跟我懂不懂教他們有關。所以,哥哥天資聰穎,博聞強記,主動幫忙做飯、抹地、愛錫弟弟,是恩典。弟弟寫字不工整、功課做不完,考試不合格,總是遺漏鉛筆、水樽、外套是正常事…(我諗起我以前做老師時,每日都有同事於前一晚弄好飯盒,但第二天忘了帶回學校)。

定律2~~活得開心最重要

我沒有替大兒選一間「Band One中之最」名中學,每次和他談起學校,只關心他有沒有朋友?課堂是否開心?最近他告訴我:自修課,他和幾個同學是最嘈吵的,在班房搞3號、6號選舉。小兒每逢考英文、默英文,都情緒起伏,他每次不開心時,問他爸媽可以怎樣做?他答:「你們攬住我就得。」

定律3~~學習時間是有限

常常有人問(包括老師),「你細仔成績那麼差,怕不怕派位不好?你谷下佢嘛!」是了,什麼是「谷下佢」?根本正常上學時已經谷爆了﹗一個比豆丁大一點的人仔一早起來,不計住處遠近了,當早上8點開始一天的課堂,最快3點才下課,減去中間吃飯1小時(當無俾人罰企吖、罰抄吖……),無補習、無興趣班,回家後,最快都要7點才做完功課。未計溫習都做了10小時了,大人都癲啦﹗何況小孩子?我是精於溫習考試的人,但我非常清楚:絕少人可以一天坐12小時,望著書本,就可以將所有東西吸進腦海。人能專心學習的時間有限,而且不可能連續不斷記記記......

真實個案分享:上星期小兒默英文,有朋友剛好來吃飯,看見他要默寫4張紙。驚訝地問我「那他要溫多久?」我答20-30分鐘,「吓!怎可能溫得完?」「對啊﹗溫不完就算,這個時段溫不完,以他的狀況,再溫下去,就會從記憶高峰跌下來,也就是說,再溫下去只會帶來疲倦、挫敗、失望,不可能有甚麼益處。記到就記,記不到就算。」結果,小兒的確半小時溫完了。(當然,不要問他第二天默了幾多分回來。)

定律4~~建立盼望在明天

成績如何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無法打從心底徹底相信這個信念,那我講的一切都可以不用理會),最重要是保持孩子對世界、對事物、對未來的好奇心和興趣(這不等於明天會更好,尋找黑暗的真相也是一種興趣)。以前我們考公開試考到天昏地暗的時候,一班同學坐在一起,說是溫習,其實老半天用來傾計。談談將來天馬行空的夢想,談談考完之後放長長假期要在那裡做暑期工,然後去那裡玩。這些廢話是讓人能安然去睡,有膽量在明天醒來的動力。所以,每次考試前,我們一定會和孩子計劃考完之後有甚麼好玩的活動。

定律5~~考試只是個評核

必須清清楚楚,絕不含糊地告訴孩子:「考試只是一個評核制度,它是一個篩選過程,跟你是否有價值,是否有優點、強項毫無關係。」

真實個案分享:去年跟一班成績一般,個個都話自己是垃圾的中二學生談起上述說話(類似說話我自己覺得同無數人講過無數次),他們聽後竟然回應:「從來沒有人跟我們這樣講過,我們覺得成績就是一切。」

其實,小兒都曾經流著淚說自己成績不好,毫無優點(是的,他隔不久都會問自己有甚麼優點)。這個時候必需「落重藥」,將他所有優點一一羅列。我更感恩有很多可愛的哥哥們常常告訴他,他們自己小時候讀書都經常不合格。

我知道制度不可能在明天就改變,但在制度未改變之前,我不知道可以做些甚麼?陪伴過許多年青人走過許多歲月,我不想再看見青春的生命突然被腰斬。作為一個母親,我知道我可以做的,就是少幫這個制度再多踩孩子兩腳。

江彩鳳
       一位媽媽/前任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