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專家教細路:「專心大王」長成記




不專心對很多家長而言,都是頭痛的題目。專不專心決定了你做事的速度、自律及自理能力程度。效率在學習和工作上十分重要,可是孩子往往容易分心,令事情進行了很久,仍未能完成。的確,環境的改變很難叫人完全漠視。記得從前的我,亦是眾分心大王中的一員,但在媽媽的悉心教導下,我有了極大的轉變。

坐不穩周圍看

從前的我只要環境有些小變動,就會分心。我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某一個悠長的暑假中,媽媽替我報名參加了一個畫畫興趣班。當其他學生都安靜地畫畫時,我卻總坐不定,東看看,西看看。到了下課的時候,眾人都拿着一幅完整的畫作,高高興興地回家,我卻只拿著半幅畫作回家。每次回到家中,我都會跟媽媽評論其他同學的畫作,像個藝術家似的。但是,媽媽一聽,就知道我又不專心了。要讓那時候的我專注地做事,真的比登天更難。

可現在已不同了﹗我從四年級開始,就自己坐車回家,並且在四十五分鐘內完成所有學校功課。考試時,還能有充足的時間翻檢,令我由二年級至今,仍屢次在考試中獲取一百分。究竟是甚麼原因令我有此翻天覆地的改變呢?

請給我專心動力

其實,專心的源頭,就是動力。若無動力,就不能專注地工作,反而會極容易被小事吸走魂魄。由於我和媽媽的關係一向良好,所以我很重視媽媽。有一次,我還算是頗為專心地完成功課後,媽媽把我叫到她的身旁,笑盈盈地說:「媽媽發現恩欣今天很專心做功課,還做得比平日快很多呢!媽媽真的很欣賞你!」說罷,又吻了我一口,令我因此樂上了半天。

第二天,我為了得到媽媽的讚賞,就滿有幹勁地寫功課。當我稍不專心,耳邊便會傳來媽媽的鼓勵,就像「加油」和「真乖」等說話,而每次我都會再投入功課之中。最後,如我所願,媽媽又誇讚我了。

但持續了數天,我開始被讚得厭倦了,不再像從前般期盼讚賞,而專注度也降低了些。於是,媽媽又送了一部精美的計時器給我,說:「這是我和爸爸為了獎勵你乖巧、專心而買給你的,往後你就以它作目標,在它響鈴前完成功課吧!」接著又把一張紙遞給我,說道:「如果你能成功戰勝這計時器,我就貼一張貼紙,當你集齊十張貼紙,就能得到一份自選禮物,好不好?」 

關係好重視父母反應

得到這新挑戰,我十分興奮,剛開始使用時並不覺太難,令我滿有成功感。可是隨着時間減少,這件事變得充滿了挑戰性。我每日都會專注地做功課,希望能比上一次更快。另外,我用十個貼紙辛苦換來的禮物,我亦格外珍惜。

過了幾個月,我已經成了功課快手。我還會和姐姐比賽,看誰做功課的速度較快。有時候是她勝出,有時候是我勝出,但我們二人都樂在其中。這類型的比賽既能提高效率和專注力,又能增進彼此的感情,實在是很好的選擇。

就是這樣,我成為了現在的我。當然,人人的動力源頭不一樣,所以各位家長還是要按情況作出不同的嘗試,例如:玩一些能訓練專注力的遊戲(拼圖、找不同處、萬中找一等遊戲),又或者定目標也可。對未踏進青春期的孩子而言,父母的標準就是他們的標準。所以,如果你和孩子關係不錯,你的讚賞和責罵,孩子都會重視。

勿因快慢增減興趣班

另外,曾經有一位家長跟我說:「我的兒子七歲多,他在校十分專心,在家卻總愛玩一大頓,然後才願意做功課。他的成績很好,絕對有能力在一小時內完成所有功課。我曾勸告他,勸他完成功課後才玩,他卻表示功課很容易,玩後才做也行,我實在是束手無策。」經過我的了解,我發現這位家長的兒子其實專注力很好,而且有足夠的能力應付功課,又不是討厭學習。

最後,我終於想通了。依照該家長的說法,兒子的問題並沒有令他在學習上造成障礙,所以並不重要。但長久而言,若他有了這樣的習慣,將來功課量增加時,便會十分吃力。

該家長應堅持讓兒子完成功課後才玩,我建議她可先告訴兒子要實行一週,如果效果良好就持之以恆。即使這樣令兒子把功課拖拖拉拉也好,反正他做得慢,只會令他玩樂的時間減少。相信到了最後,他會醒悟到完成得快對他有好處,並養成迅速做功課的習慣。

此外,我亦要呼籲大家,別因為你的孩子完成功課的速度快而替他報名參加額外興趣班,更不要因為他的速度較從前慢而減量。這樣會帶給他一個錯誤的觀念――慢慢做功課又輕鬆,又能减少參加興趣班。那麼,他就會不專心於功課中,還會做得很慢。


   
羅恩欣  / 小六女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