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博師奶:輸贏新角度




2016奧運曲終人散,除比賽項目運動員的表現十分精彩以外,運動員的體育精神更讓大眾拍手歡呼。銅牌得主比金牌得主更雀躍,一聲聲「我很滿意」「心滿意足」女子100米背泳銅牌得主內地泳手傅園慧表示已用盡全力,她喜悅興奮的表情吸引國內外人士關注。香港單車好手李慧詩即使落敗,也沒有被喝倒采,反而得到振奮人心的鼓勵:「李慧詩,加油﹗支持你﹗」、「你好叻﹗」

以往只有金牌運動員訪港,今年卻破格,獲得銅牌及第4名的運動員也來了﹗從前「輸打贏要」,如今看起來輸贏的意義已不在於名次,更著重運動員本身真正的內涵、素養和實力。

每個項目,只有一面金牌、一位第一,輸的人佔大部份。「輸得起」才能繼續在往後的日子拼下去。然而,即使比來比去,只能在奧運會屈居第二,馬來西亞羽毛球手李宗偉說:「必須接受失利,對手打得比我更好,我已經發揮100%水準。」輸了,是失望的,重點是已經拼盡全力。他現時是羽毛球男子單打世界第一,曾因被禁賽,排名跌至180;不夠一年,他又攀回第一。他的實力、鬥志、毅力和背後付出過的,已不能用一面金牌量度。

獲得多面羽毛球金牌的林丹,是次里約奧運得第4名,他在網上留言:「作為曾經的戰士,打光最後一顆子彈也是正常的,全力以赴直到世界盡頭!」林丹親身表現體育精神──全力以赴到最後。那管最後以第4名謝幕。

運動員經常面對不同程度的挫敗,如身體傷患、成績起跌。這次贏了,或者下次會輸。輸了,能爬起來繼續前進,總是關鍵所在。運動員往往靠身邊的團隊,特別是教練、父母不捨不棄地引導、鼓勵、支持等等,才有力氣堅持下去。


      李慧詩因為意外被撞而受傷,仍奮力負傷比賽。成績雖未如理想,但賽後教練沈金康說「李慧詩不論在整個備戰奧運過程中,或在凱琳賽、爭先賽比賽上,我相信她的精神完全是奧運會的精神,我應該頒她一塊金牌。」

     奧運史上擁有金牌數目最多的美國「飛魚」菲比斯Michael Phelps),小時候有一次游泳比賽得第二,拋擲泳鏡發洩,媽媽對他說:「體育精神與勝利同樣重要。」

傅園慧的爸爸對媒體說:「我跟她媽媽從來沒給女兒制定過任何目標,也不想去干涉她的人生,也沒想過要讓她拿金牌,那些東西哪有讓我女兒過得開心來得重要?」「訓練都已經那麼辛苦了,我就告訴她,自己想怎麼開心就怎麼來,不要背上太多壓力。」

帶領中國女排奪金的教練郎平受訪時說:「其實要說沒有代溝是不可能的,場下她們會聊網購、遊戲和電視劇,我不了解,也不能阻止,但要盡量去理解。論年紀,她們就像我的女兒一般,所以我還承擔着母親的責任。」朗平容讓隊員賽後逛街、購物,球隊相處輕鬆融洽。技巧、戰術以外,有人認為這「母親」滿有人性化的訓練方式,是取勝因素之一。


                                                                                                                (資料來源:綜合媒體報導)

                                                                                                                                                           
家裡的孩子也是運動員,需要父母培育,在旁扶助、鼓勵。他們需要指導、訓練之同時,極需要被體諒,又必需得到父母言之有物的鼓勵,對他們付出的努力給予無懷疑的肯定。運動員需要空間休息、舒緩,孩子也需要空間玩玩,做做白日夢;總要有「回氣」的時間。父母與孩子、教練與隊員縱然有代溝,長輩仍要盡量去理解晚輩;主動送暖,拉近彼此的心,培養親厚的感情……

站在同一陣線,一同接受挑戰,面對成敗得失,同哭同笑,這種關係包含著愛與力量,無比珍貴。獎牌與榮譽是錦上添花的東西,實際上,最重要的是孩子的人生因著父母的支持、同行,充滿勇氣、鬥志,到竭盡全力了,儘管失敗,也有「輸得起」、「不氣餒」的體育精神。這樣的氣魄,使孩子昂首闊步,有充沛的心力向前奮進。

「忘記背後,努力前面的事,向著目標竭力追求」(聖經腓立比書313-14節),是使徒保羅的心聲。時至今日,仍可用作鼓勵。是成是敗也放開,努力迎向前面的事。新學年來了,一切可重新開始。齊來參與一場「盡全力了」,不管成績,只要發揮出自己的力量便「很滿意」的賽事吧﹗「金牌」以外,個人的實力和內在的體育精神同樣耀眼。 

博師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